陳雲林:建立互信才能共創雙贏

【中新社天津10月20日電】兩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20日上午在天津舉行。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表示,兩岸要建立互信才能共創雙贏,互諒互讓才能攻堅克難。

陳雲林在會談開始時致辭表示,本次會談將討論兩岸核電安全合作,爭取簽署協定;就繼續商談並早日簽署兩岸投保協定、加強產業合作交換看法,並爭取達成共同意見。

陳雲林說,這次會談延續了兩會協商為兩岸促合作、為民眾謀福祉的基本宗旨。兩會第七次會談是雙方共同推進協商進程、持續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會議。只要兩會秉持誠意,增進互信,時刻念及兩岸同胞的期待,這次會談一定會獲得成功,取得圓滿結果。

陳雲林指出,今年是兩岸關係步入和平發展新階段的第4個年頭。3年多來的實踐證明,兩岸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正確的抉擇,符合歷史的潮流,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3年的時光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對兩岸關係卻是迎來了大轉折,獲得大發展的重要階段。

“撫今追昔,展望未來,我有兩點深切的感受!”陳雲林指出,一是建立互信才能共創雙贏。兩岸關係曾經歷過艱難曲折、緊張對抗。今天能夠走上和平發展的道路,根本的一條就是雙方在共同的政治基礎上建立了互信。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基礎和互信,兩岸雙方才實現了良性的互動,兩會會談才能獲得豐碩的成果,兩岸經濟在合作中快速走出金融危機的風暴,兩岸民眾享受到和平發展的紅利。

他說,如果共同的政治基礎遭到背棄,不僅兩岸協商難以為繼,兩岸關係也會受到嚴重的破壞,取得的成果可能得而復失。“令人欣慰的是,今天和平發展已經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語言和共同願景。我們相信,兩岸同胞一定會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局面,維護共同的互信基礎,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二是互諒互讓才能攻堅克難。2008年6月兩會恢復制度化協商以後,迅速就兩岸民眾關心的一系列議題展開協商,取得了兩岸關係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成果。求和平、促發展,把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緊緊聯繫在一起。六次會談的實踐說明,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雙方在具體問題上存在一些分歧也是正常的,完全可以通過平等協商得到解決。協商越是向深入發展,越需要增進互信、互諒互讓、擱置爭議、求同存異。

陳雲林指出,下一步,從兩岸關係持續發展的需要出發,從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出發,不論是ECFA的後續議題還是兩岸文教、科技、社會等交流,客觀上仍然有很多問題需要兩會協商推進。我們願意秉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真誠願望,把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當作做一切事情的立足點和出發點,堅定信心,克服困難,累積共識,推動兩岸協商取得更大的成果。

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20日上午在天津正式舉行。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將協商兩岸核電安全合作等議題。

關於兩岸核安合作,陳雲林在致辭時表示,該協議如果能夠順利簽署,將推動建立兩岸核電安全資訊的通報機制,加強兩岸核電安全專業機構的合作,對於核電安全監管開展交流,提高兩岸核電安全水準,共同維護兩岸同胞的安全、財產、健康及兩岸生態環境意義重大。

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快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最後階段的協商,在下次兩會會談中簽署協定。陳雲林指出,大陸方面不僅重視兩岸相互投資,更重視保護台商與台資企業的正當權益。兩岸關係的改善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的簽署,為雙方簽訂投保協議創造了條件,建立了雙向投資保護機制,雙方為台商和陸資提供更好的環境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目前雙方協商團隊已就投保協定內容形成諸多共識並基本達成一致,兩會對此表示充分肯定。

兩岸產業合作方面,將確認兩岸經合會下屬兩岸產業工作小組的共識,形成兩會之間的共同意見,選擇雙方共同感興趣的產業領域先行合作,為下一步商談兩岸產業合作協議創造條件。陳雲林表示,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是經濟合作的制高點,是促進兩岸企業轉型升級,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參與國際競爭能力的必然要求。

江丙坤於致辭時提到,在協議執行過程中,仍有幾項議題有進一步予以強化的需要。例如希望大陸主管機關對來台自由行採取進一步協助措施,增加現有組團社的數量,方便大陸居民的申請作業;在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所涉及的有關責任與賠償問題處理上有待進一步協商解決等。

兩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結束後,將於20日下午舉行協議簽字儀式。海協會、海基會還將分別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