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副部長:建設文化強國並不是進行文化擴張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曉暉24日在北京表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並不是進行文化擴張,根本目的是對內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對外維護世界文明的多樣性。

王曉暉在當天召開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專題吹風會上作上述表示。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受到外界高度關注,為使國際社會準確理解全會,中聯部就此為各國駐華使節舉行專題吹風會。

王曉暉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文化建設取得重大成就,但總體上與當前經濟發展還不完全適應,文化領域面臨著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長、社會主義市場體系深入發展、經濟全球化、現代傳播技術發展等所帶來的挑戰。

他表示,為加強新形勢下中國的文化建設,需要召開一次全會專門研究文化改革問題,以創新的思路和更有效的政策舉措來推動文化的發展。

王曉暉指出,全會的突出亮點和重大貢獻是首次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闡述了這條道路的科學內涵,並提出了使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持續迸發、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的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高的基本要求。

他透露,文化建設是一個積累的過程,考慮到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需要一個很長的過程,會議並沒有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具體時間表。

談及文化產業,王曉暉表示,中國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的主體是企業。下一步中國將培養和打造一批有實力有競爭力的大型文化企業,並推進與其他國家多層次,多方面的文化交流。“我們認為推進文化交流既要請進來又要走出去,既要加強政府和民間交流也要加強對外文化貿易。”王曉暉說。

此次吹風會是中聯部圍繞中共和中國發展建設重大問題舉辦的系列專題吹風會之一,共有100多個國家的130多位外交官出席。與會的外交官表示,吹風會內容權威,通過參與此次會議,對全會以文化體制改革為議題的意義和影響,對中共今後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和建設文化強國的戰略部署與舉措有了深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