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宏觀經濟數據洩露已立案偵查6件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最高人民檢察院瀆職侵權檢察廳副廳長李忠誠24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通報了國家統計局幹部孫振、中國人民銀行幹部伍超明洩露涉密經濟數據案件查辦情況。

李忠誠說,去年5月以來,國家宏觀經濟數據多次被洩露。有關職能部門密切配合、依法履行職責,迅速查明瞭洩密經過。今年2月,在有關部門預先工作的基礎上,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檢察院對案件依法立案偵查,目前已立案偵查6件6人。

這6名犯罪嫌疑人中有一人是國家統計局辦公室秘書室原副主任、副處級幹部孫振,有1名是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貨幣金融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副處級幹部伍超明,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均為證券行業從業人員,目前這六起案件已有兩起人民法院已經作出了有罪判決。有2起人民法院正在審理之中。另外2起人民檢察院已經偵查終結,移送人民檢察院起訴。

近日,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以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分別依法判處被告人孫振、伍超明有期徒刑五年、有期徒刑六年,判決後被告人沒有提出上訴。

據介紹,重要經濟數據屬於國家秘密,有具體的定密範圍和定密依據,洩露以後的危害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政府的公信力受到了影響;經濟秩序遭到了破壞;給經濟運行帶來危害。每一次經濟數據洩露以後,股市發生異常波動,異常波動背後就有一些不公平的現象出現,所以維護及確保經濟數據安全是經濟部門和保密部門一項重要的職責。

國家保密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杜永勝24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根據有關部門在案件調查過程中反映出的問題,國家統計局幹部孫振、中國人民銀行幹部伍超明洩露涉密經濟數據案件背後確實有利益驅動。

杜永勝表示,這些案件發生以後,國家保密局配合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通知,就涉密經濟數據產生、使用、保管部門的具體保密措施做了嚴格規定。通知發出以後,各個部門在涉密經濟數據保密管理方面做了認真改進。

同時,國家保密局組織了專項檢查,對中國涉密經濟數據產生、使用、保管的21個部門進行了專項的保密檢查。“這項工作已經結束,及時發現了一些洩密隱患,堵塞了一些洩密漏洞,嚴肅查處了各種違規行為。”杜永勝說。

杜永勝表示,媒體預測中國重要經濟數據的行為必須在法律允許範圍內進行。重要經濟數據屬於國家秘密,洩露後將會給國家安全和利益造成危害。保密行政管理部門將進一步加強指導,在制度建設、監督檢查、宣傳教育等方面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切實加強有關經濟部門涉密經濟數據保密管理工作。

李忠誠指出,根據中國刑法和刑事訴訟法規定,洩密案件是歸檢察機關管轄的,所有洩密案件,檢察機關應該直接介入立案偵查,依照法律程式追究洩密者的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