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澳葡式中文仍普遍

【中通社10月24日電】 “澳門語言研究的回顧與展望暨慶祝程祥徽教授澳門從研從教30週年”研討會24日在澳門舉行。程祥徽教授表示,中文在澳門法律和文學領域存在很大差別,現時葡式中文仍然比例普遍,一些法例、公文或合約令公眾很難理解。

來自中國內地、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澳門、香港及台灣等地100多名學者出席了研討會,他們都是語言學不同領域的著名專家;澳門多位大學校長、研究機構或學術社團負責人也應邀出席。

本次研討會提交的論文共90余篇,內容包括3個方面:語言規劃的理論和實踐;語言本體的研究;程祥徽社會語言學及語言風格學的研究成果。

程祥徽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澳門回歸以前的官方語言是葡文,澳門回歸之後,雖然確立中文官方地位,但葡式中文仍然比例普遍,一些法例、公文或合約,可能存在語法結構、翻譯意思等問題。令到公眾很難理解。他認為澳門要實行中文立法。

中華教育會副會長劉羨冰則認為,澳門特區成立以來,政府在推動中文立法仍欠缺決心。她認為特區政府應考慮是否需要制定語言政策,配合澳門社會整體發展。

程祥徽筆名程遠,現任澳門語言學會會長、中國修辭學會常務理事等職。著有《漢語語音》、《漢語風格論》、《繁簡由之》、《語言風格初探》、《現代漢語》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