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研建監管機電設施機制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長賈利安昨日表示,政府已設立專門小組研究建立監管機電設施機制。至於是否須設立獨立部門專責監管機電工程,尚未有定論。

本澳機電設施長年處於“零監察”、“零規管”,議員何潤生口頭質詢當局何時設立專責監管機電工程事務的專責部門,並推動機電工程業界從業員考取專業認證。

賈利安回應,本澳一直沒有專責部門監管營運或運作中的機電設備,機電設施投入使用後的監督工作,按不同的情況分別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民政總署、旅遊局及大廈分層所有人大會監督。目前亦就規管相關行業的承辦商及專業技術人員註冊制度制訂相關指引,要求業界遵守。

他說,土地工務運輸局及研究單位代表共同組成了工作小組,研究和制訂機電設施監督機制。至於是否設立獨立部門,專責監管機電工程,政府將根據未來發展作充分的分析,凝聚社會共識後再作決定。

專業認證方面,有不少議員認為,持證上崗能起到“預防勝於治療”的作用,建議政府帶頭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