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總書記金正日會見李克強 朝鮮主張儘快重啟六方會談

【新華社平壤10月25日電】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日24日會見了正在朝鮮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

會見時,李克強首先轉達胡錦濤總書記、吳邦國委員長、溫家寶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對金正日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並對朝方對中方此訪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謝。

李克強表示,中朝傳統友誼是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和培育的,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近年來,在兩國最高領導人親切關心和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朝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特別是去年以來,胡錦濤總書記同金正日總書記就進一步深化和發展兩國關係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中方願同朝方一道,認真落實好這些共識,加強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把中朝傳統友誼世世代代傳承下去並不斷發揚光大。雙方應繼續保持高層互訪勢頭,加強戰略溝通。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擴大和密切人文交流,強化兩國友好關係紐帶。

李克強說,訪問兩天來,我看到了朝鮮的可喜變化,這是朝鮮人民團結一心、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所取得的成果。中方衷心祝願並相信,在金正日總書記和朝鮮勞動黨的領導下,朝鮮人民一定能在國家建設各項事業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朝方採取一系列積極舉措,同有關各方保持對話接觸,多次重申支持無條件重啟六方會談,實現半島無核化。中方支持朝方同有關各方保持和加強接觸對話,爭取取得積極成果,為早日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推動半島形勢進一步緩和。中方願繼續為北南雙方改善關係,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金正日對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和十七屆六中全會的召開表示祝賀,請李克強轉達對胡錦濤總書記和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的親切問候。金正日表示,朝鮮為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鼓舞和高興。

金正日說,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朝中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取得新的發展,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在當前深刻複雜變化的國際形勢下,朝鮮將同中國進一步加強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使兩國關係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

金正日強調,朝鮮主張儘快重啟六方會談,各方應根據同時行動原則,全面落實“9•19”共同聲明。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當天晚上,李克強出席了金正日專門舉行的歡迎宴會。中方代表團陪同人員,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李英浩,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內閣副總理薑錫柱等出席了上述活動。

李克強結束訪問朝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5日圓滿結束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正式友好訪問,離開平壤。

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副總理薑錫柱,政治局候補委員、書記局書記兼國際部長金永日,政治局候補委員、書記局書記兼平壤市委責任書記文耿德,外務省副相金成基,中國駐朝鮮大使劉洪才等到機場送行。

當日,李克強前往金日成主席生前工作過的錦繡山紀念宮,瞻仰了金日成主席的遺容。

同日,李克強還親切會見了中國駐朝鮮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代表。

李克強參觀朝中友好宅庵合作農場

正在朝鮮進行正式友好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5日參觀了朝中友好宅庵合作農場。

當李克強抵達宅庵農場時,受到農場人員的熱烈歡迎。在參觀過程中,農場管委會委員長向李克強介紹了農場多年來與中方在農業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李克強充分肯定宅庵農場在增進中朝友好合作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希望農場越辦越好,豐產豐收。

李克強來到一家農戶,與其親切交談,希望他們向下一代傳授技術,促進生產。李克強還參觀了農場幼兒園,觀看了孩子們的表演並贈送禮物。

朝鮮外務省負責人陪同參觀。

宅庵農場位於平壤西北順安區宅庵裏,1959年命名為朝中友好合作農場。1960年,宅庵農場與北京紅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建立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