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全國城市運動會圓滿閉幕

【新華社南昌10月25日電】隨著熊熊燃燒了10天的城運火炬在南昌國際體育中心緩緩熄滅,第七屆全國城市運動會25日晚圓滿閉幕。

晚上7時30分許,南昌國際體育中心綜合館內燈火通明,處處洋溢著惜別之情,第七屆全國城市運動會閉幕式在這裡隆重舉行。

作為2012年倫敦奧運會前國內最後一次大型綜合運動會,本屆城運會既是一次重要的練兵,也是對中國競技體育後備力量的一次大檢閱。

過去10天裏,來自57個代表團的6000餘名青少年體育健兒在七城會賽場上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在25個大項、300個小項的比賽中,3人3次超3項世界青年紀錄,4人6次超6項亞洲青年紀錄,1隊1次創1項全國紀錄。不過,本屆城運會未有太多真正意義上的新人湧現,葉詩文、邵依雯、孫玉潔、田源等一批城運之星此前已小有名氣,因此令人略感遺憾。

本屆城運會延續了上屆未設獎牌榜的做法,意在淡化錦標意識,為青少年運動員的成長營造寬鬆的競賽環境。為搭建一個公平競賽的舞臺,本屆城運會嚴抓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工作。值得欣慰的是,迄今未發現一例興奮劑違規事件。

閉幕式上,國家體育總局和城運會組委會向太原、成都、濟南、廣州等54個代表團授予體育道德風尚獎,向香港、澳門代表團頒發參賽紀念獎。

七城會組委會主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致閉幕辭後,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宣佈第七屆全國城市運動會閉幕。

作為東道主,江西省為七城會的成功舉辦付出巨大努力,其務實、高效的組織運行工作贏得廣泛好評。本屆城運會著力突出“紅色英雄城、綠色七城會”的主題,不僅場館建設與設施設備力求環保和節儉,充分兼顧賽時需要和賽後長期使用,還利用革命舊址、紅色遺跡對青少年運動員進行愛國主義和體育精神教育,豐富和拓展了運動會的文化內涵。

第八屆全國城市運動會將於2015年在福建省舉行。閉幕式上舉行了城運會會旗交接儀式。

閉幕式上還舉行了大型國際軍樂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