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碼頭建設按旅客增長調整

【本報訊】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陳漢傑昨日表示,仔碼頭建設因應旅客增長作出調整,原計劃工程完成的部分可繼續使用,並非全部淪為消耗設施。他強調,仔碼頭將成為本澳海陸空立體聯運重要的一環。

立法議員陳明金、吳在權昨日在口頭質詢政府工作會議上指出,仔碼頭建設過程反覆,原建設計畫在工程進行中不斷改變,工程擴大,令已建成的設施推倒重來,不僅延誤工期,亦浪費公帑。政府須交代清楚涉及的問題。亦有議員詢問,政府如何考慮仔碼頭的建設,仔碼頭將來如何定位。

按實際需求調整

陳漢傑表示,建設仔碼頭的構想在2004年提出,主要是為了應訪澳旅客的增長,希望將當時部分航運服務分流到仔碼頭。但後內地居民訪澳自由行的措施實行,本澳旅客大增,旅客對海上客運服務需求激增,政府預見當初的設計已經法滿足,認為須仔碼頭的設計由原來的輔助性質提升至海上主要口岸的規模。如等原計劃工程結束後再改變將浪費更多時間和公帑,政府遂於2007年決定中止原工程合同。

已完工程並非全部消耗

至於原計已完成的工程是否要全部推倒,陳漢傑表示仔碼頭新的擴建工程,主要是將原碼頭主大樓及停車場上部結構合併,在200了年中止有關工程前,碼 頭已完成樁基礎、地庫、上蓋工程及部分機電工程,擴建工程只對主大樓部分建築結構作必要的改拆和修繕,已完成的部分可完全用在擴建後的碼頭。現在臨時碼頭之設施,如臨時碼頭的平臺將來是永久碼頭構成的一個重要部份,價值數千萬的機電設施在碼頭落成後可繼續運作,並不因擴建工程而作全部消耗。

預期2013年竣工

陳漢傑稱,“仔新碼頭主體工程擴建”於 2009年7月進行開標,有公司就評定資格提出聲明異議,至2010年1月進入第二階段的詢價招標程序,工程於同年第二季開始,預計2013年第三季初竣工。政府對到工程規模、技術要求、工期及品質有恆常監管機制,官方實驗室的土木工程實驗室及澳門大學在項目材料品質方面嚴格把關,建設發展辦公室一直監管工程物料及工程進度,確保工程可按質、量、工期完工,倘承建商不履行合約,將按合約作出處罰。他強調,動工至今,建設發展辦公室並無批准承建商延長工期的申請。

將成海陸空聯運重要一環

仔新碼頭工程進行的同時,港珠澳大橋工程亦順利進行。未來大橋陸路交通會否分澳門薄海運碼頭的需求是議員為關注的問題之一。陳漢傑強調,調整後的新碼頭總面積由原設計的5萬平方米增至20萬平方米,設有16個400人船體的泊位、3個1200人船體的泊位以及1個設於碼頭天臺的直升機坪,會與澳門國際機場及未來輕軌站之間設置無縫通道,為實現“海陸空聯運”創造條件。相信新碼頭落成後將成為澳門未來重要的交通轉乘中心。

有關實際使用數字上,陳漢傑表示,仔碼頭客輪航班從2008年的萬餘班,增長至2010年的3萬8千多班。期間外港碼頭航班數並無下降。根據推算,至2013年仔碼頭竣工後每年將有超過1500萬人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