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方環評官司 港珠澳大橋工程費升約65億港元

【新華社10月26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26日說,受工程價格上升和修改施工方法以壓縮工程時間表等因素影響,港珠澳大橋工程費用預計會增加大約65億港元。

曾德成當天在特區立法會會議回答議員提問時說,港珠澳大橋相關工程原定2010年年底前動工,即使工程今年年底前開展,工程時間表也已因司法覆核和上訴程序受到影響差不多一年。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預計,工程費用會因而增加約65億港元,包括工程價格上升和修改施工方法以壓縮工程時間表所引致增幅。運輸及房屋局會通過工程安排爭取港珠澳大橋2016年如期通車。

他說,港珠澳大橋多項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工作受司法覆核影響而需延後開展。雖然工程延後對香港今後幾年整體經濟的全面影響難以量化,但如果港珠澳大橋及其他跨境基建工程因此而延遲開通,將減緩香港與珠三角地區的經濟融合進程,不利於貿易及物流行業發展,從而影響香港經濟的長遠增長潛力。

家住東涌的一位女性居民稱,港珠澳大橋工程沒有評估其可能對有關地區臭氧、二氧化硫及懸浮微粒的影響,因而不合理、不合法。她去年通過申請法律援助向特區高等法院提告,法院開始就大橋香港段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進行司法覆核。今年4月18日,特區高等法院裁定特區政府環保署2009年完成的大橋環評報告無效,並要求環保署署長撤銷工程的環境許可證,環保署隨後提出上訴,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進度因此案而暫停。

香港特區高等法院8月下旬開始審理這項司法覆核上訴案,9月27日裁定特區政府在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案的上訴中勝訴。法庭指出,港珠澳大橋工程目前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內容已足夠,無須添加預測在不興建大橋的情況下有關地區空氣品質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