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籲學生調整生涯規劃迎發展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隨著澳門的發展和《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逐步落實,本澳學生學業與職業成功配對的情況希望有所改善。他希望本澳學生適時調整生涯規劃,把眼光放遠些。

行政長官昨日出席旅遊學院2011年畢業典禮。在辭詞時表示,《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落實為澳門及鄰近地區帶來重大的發展機遇。《綱要》中明確指出支援粵港澳合作發展服務業,鼓勵共同發展國際物流產業、會展產業、文化產業和旅遊業。規劃建設廣州南沙新區、珠海橫琴新區、珠澳跨境合作區等合作區域,作為加強與港澳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等方面合作的載體,鼓勵粵港澳三地優勢互補,互聯互動。

他強調,《綱要》的落實關係到澳門及鄰近地區未來的長遠發展,涉及多個行業。以往本澳學生畢業後的出路少,隨著澳門的發展和《綱要》的逐步落實,學業與職業成功配對的情況希望有所改善,同學們將有更大程度發揮所長。

行政長官表示,職業生涯規劃對個人發展非常關鍵,學生的涯規劃應該隨著本身興趣、才能和經濟環境及政策的推行而作出適當的調整。同學們可把眼光放得更遠,因為機會不單只近在眼前。

崔世安表示,澳門正努力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提升競爭力,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為實現這個目標,政府將與市民共同努力。但任重道遠,發展過程中,可預見不同的困難和挑戰,這些需要澳門各個階層積極參與,出謀獻策。城市發展的巨輪需要軟硬體共同去推動,缺一不可。旅遊學院作為一所公立的高等教育機構,素來作育英才,學院所提供日間及夜間學士學位課程、文憑課程及多元化的培訓課程,多年來為澳門旅遊服務行業輸送了不少人才。政府冀望學院繼續配合社會發展所需開辦更多課程,培訓更多專業人才,為澳門未來的發展作好準備。

旅遊學院今年有527名學生畢業。院長黃竹君表示,隨著澳門經迅速發展,澳門對優秀人才的需求將增加,希望畢業生將所學貢獻社會,為本澳旅遊持續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