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八號”將於11月初擇機發射

【中新社酒泉10月26日電】執行中國首次空間交會對接任務的“神舟八號”飛船、“長征二號F”遙八火箭,26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太發射場順利轉運至發射區,這標誌著“神舟八號”飛船發射已進入倒計時。根據計劃,“神舟八號”飛船將於11月初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擇機發射。

“神舟八號”飛船為改進型載人飛船,具備自動和手動交會對接功能,發射升空後將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交會對接,突破和驗證航太器自動交會對接技術,驗證組合體工作模式,並開展空間科學實驗。發射“神舟八號”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八火箭,在“長征二號F”火箭的基礎上進行多項改進,提高了運載能力和入軌精度。

據介紹,“神舟八號”飛船、“長征二號F”遙八火箭等飛行產品自8月底陸續進場後,按照飛行任務測試發射流程,相繼開展了技術區總裝測試等工作。10月26日上午,承載著“神舟八號”飛船、“長征二號F”遙八火箭的活動發射平臺駛出載人航太發射場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安全轉運至發射塔架。今後幾天,發射場將陸續進行飛船、火箭功能測試和聯合測試等工作,進行最終狀態檢查和確認後,火箭加注推進劑,擇機實施發射。

目前,“天宮一號”在軌運行穩定,設備工作正常,各項試驗工作進展順利,滿足交會對接任務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