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政治化不能解決美自身問題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2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將繼續穩步推進匯率制度改革,但這是一個漸進過程,短期內要求中國大幅度升值是不合理的。將經貿問題政治化不能解決美國內自身問題,只會損害中美經貿合作。

姜瑜說:“我注意到美國一些有識之士反對炒作人民幣匯率問題,向中方施壓,認為這不是解決美國內經濟問題的正確方法。我也注意到有西方媒體評論稱,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會屈從外來壓力。”

姜瑜介紹,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已大幅升值,對美元累計升幅達30%,趨近合理均衡水準。

姜瑜強調,中國政府的政策符合中國國情,也有利於世界經濟金融的穩定和發展。中國將繼續穩步推進匯率制度改革,但這是一個漸進過程,短期內要求中國大幅度升值是不合理的。如果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只會減少全球總需求,對世界經濟是有害無益的。

姜瑜指出,保持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共同利益。對於快速發展中出現的問題需要平等協商妥善解決。將經貿問題政治化不能解決美國內自身問題,只會損害中美經貿合作。雙方應通過對話合作促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