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大水利樞紐工程成功截流

【中新社拉薩10月26日電】  迄今為止西藏規模最大、投資最多的水利樞紐工程——旁多水利樞紐工程26日上午成功截流。

旁多水利樞紐工程地處拉薩河流域中游,距拉薩市直線距離63公里。該工程是中國在西部大開發10週年之際確定的23個開工項目之一,是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以來投資規模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是拉薩河流域的控制性骨幹工程。

截流在當天上午10時30分許開始,隨著西藏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一聲令下,施工人員將數萬方塊石傾倒進奔涌的拉薩河中。11時16分,成功合龍。

西藏自治區副主席格桑次仁說,旁多水利樞紐工程的建設,對於改善下游農業灌溉條件,緩解藏中電網供需矛盾,保障流域防洪、供水和生態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據悉,工程建成後,可實現灌溉面積65.28萬畝。該工程2009年7月15日開工建設,總投資45.69億元人民幣,是一座以灌溉、發電為主,兼顧防洪和供水的大型水利樞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