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六十二年前 慶祝新中國成立活動

1949年秋天,鏡湖員工深受解放戰爭發展的鼓舞,翹首盼望全國解放,他們利用業餘時間學唱義勇軍進行曲、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歌曲,排演 “小二黑結婚”話劇和解放區的秧歌舞。10月1日新中國成立,喜訊飛來,鏡湖醫院員工奔走相告、興奮無比。在柯麟院長和何賢主席、馬萬祺董事的組織下,員工積極籌備慶祝。10月10日上午全體員工在鏡湖醫院禮堂隆重舉行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大會”,舞台上懸掛孫中山、毛澤東畫像,兩旁為兩面五星紅旗,會場還張貼國歌歌詞。慶祝會上,柯院長作了慷慨激昂的演講,員工演出了四幕話劇《小二黑結婚》和秧歌舞。據柯麟夫人陳瑛女士後來回憶,與此同時,柯院長委託愛國商人高振武、陳直生先生,在板樟堂街柯麟醫生診所屋頂懸掛國旗。據李福麟《澳門四個半世紀》所述,鏡湖及柯麟診所掛起的紅旗,是澳門最先出現的五星紅旗。

為了籌備全澳慶祝新中國成立的大型活動,柯麟院長和何賢主席親往澳督府,向澳門總督要求舉行全澳的慶祝大會,雖然澳葡當局態度曖昧,但柯院長、何主席據理力爭,終於說服了澳督同意澳門各界聯合舉行大會。於是,由鏡湖醫院、澳門商會、勞工界等代表組成的“澳門華僑協會”立即成立,主席柯麟,秘書王皓明,主要成員:馬萬祺、郭信堅、林德彰、梁秩智、陳直生、高振武、謝再生、李端禮、甄棠、鄺秉仁、馮祝萬、戴恩賽……,立即開展籌備工作。11月13日晚上,柯麟院長在其診所主持了慶祝大會的正式籌備會議。1949年11月20日上午9時,在澳門新馬路平安戲院舉行大會,約兩仟人出席,主席台上就座的有:主席柯麟和何賢(代表鏡湖)、黃健、梁培、張晴暉、葉子如、劉柏盈等。當司儀馬萬祺先生宣佈“澳門僑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廣州解放暨勞軍運動大會”正式開始時,全場歡聲雷動。主席柯麟和各社團代表何賢、梁培、林瓊芳等十幾人先繼致詞,鏡湖護士在會上演出話劇《小二黑結婚》。大會於中午1時30分結束。當天,全澳大街小巷高掛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1949年的澳門,政治環境仍很惡劣,慈善會會董和鏡湖員工籌備各項慶祝活動,在港澳影響極大。10月10日鏡湖慶祝大會的照片,現存在鏡湖歷史紀念館內。此外,紀念館還保存華僑協會的公章,以及11月20日全澳慶祝大會“會場特刊”。特刊上有毛澤東、朱德、周恩來、葉劍英四位領導人的照片,還有“告澳門同胞書”、“向人民解放軍致敬”、“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和勞軍運動的認識”等文章。慈善會該年11月份的會議錄中也有華僑協會開會通知、慰勞解放軍運動募捐工作,以及柯院長於11月22日赴穗出席 “廣州市人民政府各界代表會議”的記載。

1949年10月14日廣州解放,解放軍追擊殘敵,在珠海灣仔因木船損壞沉沒,幾十位戰士受傷,送來鏡湖醫院救治。醫護人員看到身穿軍裝的人民子弟兵,格外親切,無微不至地治療及護理。據當時參與醫療工作的兩位護士長事後回憶,當時傷員的人數是50多人,醫治的時間是10天,傷癒後由鏡湖醫院派團護送回中山駐地。

該年10月底開始,經過20多天的準備,由鏡湖醫院、澳門華僑協會及澳門各界組成的慰勞解放軍代表團,共400多人,由多輛大汽車運載,於1949年12月6日在鏡湖馬路當時的鏡湖醫院正門口出發,浩浩蕩蕩,前往珠海前山等地慰勞解放軍

1950年元旦,由馬萬祺先生率領鏡湖員工和澳門各界代表組成的慰問團,前往中山縣慰勞解放軍。2月22日澳門各界擁軍擁政代表團一行150多人在鏡湖醫院大堂集合,乘4輛大客車前往中山石歧仁山廣場出席雙擁大會,23日返澳。1950年10月1日澳門各界同胞兩仟多人在平安戲院舉行慶祝國慶大會,鏡湖醫院慈善會何賢主席擔任大會主席。從此開始,鏡湖員工每年都舉行盛大聯歡會,慶祝國慶。(丁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