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辦:民進黨扭曲和平協議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殷瑋今天說,馬英九著眼兩岸和平與和解制度化,提出堅持主權、沒有時間表的和平協議,民主進步黨刻意扭曲與批評,完全在兩岸議題上現出原形。

媒體報導,馬英九日前拋出兩岸和平協議議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競選委員會總幹事吳乃仁形容馬英九是「頭殼壞去」。

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殷瑋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馬英九著眼於兩岸和平與和解的制度化,提出堅持主權、無關統獨、沒有時間表、不會為簽而簽的和平協議議題思考,民進黨卻刻意扭曲,惡意批評,完全在兩岸議題上現出原形。

他說,真正「頭殼壞去」的恐怕是惡意說別人「頭殼壞去」的人;台灣人民期待的國家元首,是有勇氣針對未來無可迴避的兩岸議題,提出完整思考與規畫的人,而非惡意扭曲、自降格局、口水批評與雙重標準的政治人物。

另外,殷瑋表示,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質疑兩岸和平協議是「包著糖衣的毒藥」,蔡英文在2010 年3月28日也說過一模一樣的話,當時她說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包著糖衣的毒藥。

他說,事隔不過1年多,蔡英文已改口多次,立場一再反覆,自說過會延續政府兩岸政策、「概括承受」 ECFA後,就再也不碰觸相關議題了。

殷瑋表示,兩岸相關議題上,從ECFA、兩岸直航一路到兩岸和平協議,誰是為國家長遠和平考量,誰一再反覆跳躍,為選舉而算計,答案已非常明顯。

藍:維持和平符合兩岸人民期望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國台辦回應兩岸和平協議議題,中國國民黨今天說,馬英九希望制度化兩岸「不武」現狀;相信兩岸人民,乃至於亞太各國對兩岸維持長遠和平發展都有高度期望。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毅說,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是兩岸同胞共同願望,是我們多年的主張,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然前景」。

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表示,兩岸和平協議主要內涵在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堅持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中的「不武」,與統獨無關,目的是制度化兩岸「不武」現狀,確保兩岸長期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