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最不滿意房屋政策 長者孤獨與電視機為伴

【本報訊】一項調查指本澳的快樂指數為71.6分,受訪者最不滿是房屋政策。調查發現,居民平均每日與家人傾談時間一天約86.6分鐘,當長者的電視機失去功能時,他們最不開心。

房屋及醫療政策影響快樂

陳美儀議員辦事處委託善明會進行全澳快樂指數調查,由澳門民意調查研究學會設計間卷及執行。執行機構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成功訪問了1,505名本澳居民,了解他們的快樂程度、對生活及政策各方面之意見。快樂指數由兩部分組成,包括個人宣稱的主觀快樂程度和根據受訪者的生活滿意程度乘以重要性作為權重,從而計算出澳門居民的快樂指數為71.6分,比起上一年的71.5分輕微上升是0.1分,顯示澳門居民的快樂指數維持在中高水平。

調查亦發現快樂指數與施政滿意度存在正比關係,居民對政府的施政滿意度排名不變,最不滿意的仍為房屋政策,居民對整體施政滿意度為63.3分。當中對房屋政策的滿意度最低只有51.5分,當中18至34歲居民對房屋政策的滿意度更低至49.2分,其次是「青少年問題(如吸毒、上網成癮)」只有57.5分,顯示居民對這兩項政策的滿意度維持中下水平。

陳美儀表示,調查進行期間市民尚未得悉永寧經屋的新定價,相信如果調查在定價公布後進行,居民對房屋政策的滿意度會有所不同。陳美儀指出,與鄰近的香港剛剛相反,在澳居住私人樓宇(自置物業)的居民的快樂指數相對較高(72.6分),居住於社會房屋的居民的快樂指數最低(67.8分)。她建議政府制定房屋政策時,不應視它為獨立的政策安排,應同時檢討它與其他的福利政策能如否互相配合。

調查中的八項生活各個方面所感知的重要性,居民認為自己身體健康最重要(92.6分),醫療制度也相當重要(83.7分)。這兩個數據顯示居民對公共醫療制度有很高的期望。陳美儀認為政府宣布醫務委員會年底成立是遲來的好消息,對澳門未來醫療系統及醫生人力資源規劃是重要的里程碑。她建議政府盡快公布醫務委員會的籌組進度,當中的成員及相關的法律,不要再令市民失望。

電視機失功能長者不樂

本年調查新增兩條生活化的問題,分別是居民每天與家人聊天的時間及居民失去哪些產品最不開心。調查發現,居民平均每日與家人傾談的時間一天約為86.6分鐘。不過,60歲或以上的長者每天與家人傾談的時間顯著較低,約1小時左右(63分鐘),最多長者每天與家人傾談0分鐘(26.4%),即26.4%長者每天都不會與家人傾談。陳美儀認為這些數據解釋了為甚麼當長者電視機失去功能時,他們最不開心。她提醒家人除為家中的長者提供物質需要外,還需要提供精神上的照顧及支持。政府制定來年的老人政策時,應支援長者義工的探訪工作,如資助長者義工接受探訪訓練,使關愛長者的文化在澳門植根,發揚光大。

有居民表示,不滿意政府不兌現施政承諾,感覺不快樂,如房屋政策滯後、法律改革落後、以及醫療服務不足夠等。傳媒追問為何問卷沒提及政制發展與社會公義等議題,這些問題是否影響快樂,負責調查的澳門民意調查研究學會會長張榮顯稱,調查無法涵蓋所有因素,按照主辦機構的委託,只集中在民生方面內容來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