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劍英與柯麟在香港澳門秘密工作前後

柯麟,廣東海豐縣人,1901年出生,1924年加入青年團,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共中山大學支部書記,中山大學醫科附屬醫院醫生,1927年到武漢,任國民革命軍第四軍醫務主任。7月在中共第四軍支部投票時,同意第四軍參謀長葉劍英加入中國共產黨。

南昌起義時,葉劍英與柯麟在第四軍計畫策應。後因南昌起義軍南下,葉劍英與柯麟隨第四軍由江西到廣州。柯麟在葉劍英介紹下,在第四軍任第二後方醫院副院長。12月11日,在張太雷、葉挺、葉劍英等同志部署下,第四軍教導團、警衛團、廣州工人赤衛隊參加震動中外的廣州起義。柯麟參加廣州起義,按廣州起義軍副總指揮葉劍英部署醫治傷患。廣州起義失敗後,葉劍英柯麟轉移到香港,後到上海。

1928年,在柯麟歡送下,葉劍英離上海到蘇聯首都莫斯科中山大學(即中國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理論。柯麟在上海,在中共中央常委周恩來領導下的中央特科工作,創辦達生診所、五洲藥房任負責人兼醫生、地下黨組織的交通,以藥房為中共中央政治局開會地點,並為紅一軍副軍長徐向前、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兼中共江蘇省委軍委書記李碩勳等治病。

1930年秋,葉劍英回到上海,按黨中央常委周恩來安排,與劉伯承等翻譯蘇俄紅軍戰鬥條令和政治工作條例,並見到老戰友柯麟,暢談別後概況。

1930年12月,柯麟到香港,在九龍深水95號創辦南華藥房,掛中醫醫生招牌,作為聯絡站,與中共中央和中共兩廣省委聯繫,為設在香港的省委機關幹部、中共兩廣省委書記兼宣傳部長章漢夫、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兼中共兩廣省委軍委書記李碩勳等治病,並與省委香港、澳門交通總站負責人李少石建立更秘密的港澳交通站,安排一些負責同志經香港轉到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工作,還購買一批醫療機械、藥物轉送瑞金,援助葉劍英等同志抗擊敵軍。

在香港時,柯麟乘一小時的船可到澳門。他來往於英國統治的香港和葡萄牙國統治的澳門鏡湖醫院之間,醫治病人並開展秘密工作。

1935年,柯麟據中央指示,全力轉到澳門開辦診所。他以名醫身份,為鏡湖醫院病人治病,為護士講授醫護課程。他醫德高尚,醫術高明,治癒許多病員,再加講課精彩,受院內外群眾好評,成為優秀醫生、主治醫生、科室領導人、全院骨幹之一。1945年,他任鏡湖醫院護士學校校長,培訓了大批護士在澳門、香港、廣東等地醫院工作。1946年,他任鏡湖醫院院長,大力改革,使鏡湖醫院成為澳門最好的醫院。

民主革命時期,早在1938年5月上旬,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參謀長兼中共長江中央局參謀長的葉劍英由武漢到香港治病,曾由香港坐船到澳門鏡湖醫院柯麟處,暢談別後概況,並告知病情。柯麟為老上司、老戰友葉劍英診病並給藥治療。柯麟這時亦常來往於澳門、香港之間。葉劍英建議柯麟發動香港、澳門同胞、海外僑胞捐款捐物援助八路軍等抗日戰士抗擊日偽軍。柯麟及其朋友照辦。當時,在葉劍英等指導下,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亦發動港、澳同胞、遍佈世界各國的華僑援助祖國神聖的抗日戰爭。港、澳同胞、各國僑胞均熱烈響應,捐了大筆款及各種醫藥等物支援抗日。為了答謝香港、澳門各界朋友與海外僑胞對抗日戰爭的援助,葉劍英與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同志多次寫信或致電表示崇高敬意和感謝。1938年夏,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兼中共長江中央局副書記周恩來、八路軍參謀長葉劍英、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主任廖承志、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負責人潘漢年致電新加坡各華僑團體,表示:“諸僑胞忠誠愛國,累寄款項援助,不僅同人等萬分欽佩,益使我前線英勇將士為之感奮。”

葉劍英在香港、澳門治病期間,曾多次秘密到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指導工作,與廖承志、潘漢年談及,宜發動港澳同胞海外僑胞繼續捐獻財物或以人力援助祖國抗日,或組建香港青年會回鄉救亡工作團,還可以發動港澳工人、海員、青年、知識界、文化界等各界群眾以各種形式支援抗日。柯麟早年曾在香港辦有南華藥房,有住屋。葉劍英在香港曾一度住在柯麟家裏,得到柯麟、柯平兄弟倆無微不至的悉心照顧。柯麟問他:“我們還要堅持多少時間,才能取得最後勝利?”葉劍英回答:“紮下根子,準備堅持10年,才能取得最後勝利。”他還鼓勵柯麟、柯平兩兄弟在香港、澳門積極開展抗日宣傳,擴大統一戰線,為抗戰勝利後的工作打下基礎。同時提醒他們在港澳要格外小心謹慎,機警行事,穩紮穩打地埋頭苦幹,在革命事業上創造顯著業績。柯氏兄弟牢記葉劍英臨別贈言,在港澳更隱蔽地秘密工作。

抗日時期,在葉劍英鼓勵下,柯麟派一些醫生、護士到珠江三角洲從事醫療救護事業。1941年12月,日軍佔領香港後,他接待了一批著名民主人士、文化人士到澳門。廣東人民抗日遊擊總隊長、廣東人民抗日遊擊隊東江縱隊司令員曾生、原中共福建省委書記解放後廣東省政協副主席羅明、知名作家張天翼、原中共中央書記秦邦憲的妻子劉群仙等先後在鏡湖醫院治病。

解放戰爭時期,柯麟在澳門大力開展革命統一戰線工作,協助著名民主人士取得了澳門中華總商會、教育會的領導職務,並協助成立了澳門中華民主婦女聯合會等人民團體,爭取、團結了何賢(後任全國人大常委)、馬萬祺(後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崔德祺等大批進步人士擁護革命統一戰線,擁護中共中央委員、中共中央華南分局第一書記葉劍英率領解放軍第四兵團、第十五兵團等部隊準備解放廣東。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柯麟與澳門各界人民公開熱烈慶祝。10月14日,葉劍英率領的南下解放大軍與解放軍粵贛湘邊縱隊等部隊解放廣州。柯麟與澳門廣大愛國人士亦隆重舉行盛會慶祝。

11月9日,滯留在香港的國民黨政府中國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全體員工2441人宣佈起義。兩公司總經理劉敬宜和陳卓林率領飛機12架到北京、天津,其餘70多架飛機器材留在香港,部分器材留在澳門,聽候中央人民政府處理。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總理周恩來致電致函兩航全體員工,向他們表示祝賀和慰問。柯麟收到廣東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央人民政府直轄市中共廣州市委書記、廣州市人民政府市長葉劍英的密信,立即與澳門有關單位聯繫,抓緊將兩航在澳門的大批器材,用船隻運返廣州,為支援祖國的急需,立了大功,作出了貢獻。

1951年春節,柯麟據葉劍英為第一書記的中共中央華南分局的調令,離澳門。澳門各界人士依依惜別。從此,柯麟結束秘密戰鬥,到廣州,先後任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黨委書記、中山醫學院院長、黨委書記、中共廣東省委委員。

1953年以後,葉劍英在北京任中國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元帥、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展後,柯麟受到一些“造反派”的批判、鬥爭,受折磨。葉劍英設法以讓年老的柯麟到北京治病為名,將他由廣州送到北京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招待所居住。隨後,葉劍英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1979年,柯麟任中國衛生部顧問,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1980年再兼任中山醫學院院長。1984年春夏,他年老不兼任中山醫學院院長,住北京。

1984年8月,筆者因撰寫革命歷史人物李碩勳傳記,到北京崇文門柯麟住地,請他介紹李碩勳和他的事蹟。柯麟記憶力強,侃侃而談,介紹了有關人物和他經歷的歷史。柯麟德高望重,曾任第一、二、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六屆全國政協委員。1986年,葉劍英在北京逝世。柯麟沉痛悼念葉劍英與世長辭。1991年9月23日,柯麟年老病逝於北京,享年90歲。

(何錦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