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和平協議與修法勿混為一談

【中央社27日電】國民黨今天表示,簽訂兩岸和平協議與否和修改公投法是不同議題,國民黨不反對公投修法,但是否還有其他需修法的問題應一併思考,並依正常立法程式處理,蔡英文不該扭曲事實。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質疑總統馬英九不是真心誠意推動公投,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表示,是否簽訂兩岸和平協議和修改公投法是兩件事,民進黨應該理性討論,不要再惡劣地把兩個不同議題混為一談,誤導視聽、惡意抹紅,藉機獲取自身政治利益。

賴素如說,馬總統深知民主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因此主張兩岸和平協議當時機成熟時必先交付公投;簽訂兩岸和平協議與否和修改公投法是兩個不同議題,國民黨不反對公投修法,但公投法是否還有其他需要修法的問題,也應一併思考,並依正常立法程式處理,蔡英文不該扭曲事實,模糊焦點。

賴素如指出,馬總統對是否簽訂和平協議已多次清楚明白地說明需要有3項前提,就是「國家需要、民意支援、國會監督」,再加上以公投作為安全閥把關,取得台灣人民最大共識後,才會進行推動工作,不會為簽而簽。

賴素如說,現行的公投法就是最嚴格的標準,民進黨團所提出公投法修正草案,在目前的「公投法」第2條第3款皆已載明,「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納入全國公投適用事項,難道對民進黨來說,兩岸和平協議不是「重大政策」嗎?

她表示,馬總統在兩岸關係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堅持「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而「兩岸和平協議」的立場其實就是「不武」,無關統獨,目的是將兩岸「不武」的現狀制度化,以確保兩岸長期的和平穩定。

中國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今天說,臺北市政府捷運聯合開發案眾多,不知為何遇到國民黨就是圖利,其他人就不是?民主進步黨從地方到中央喜歡用兩套標準檢驗對手,令人遺憾。

賴素如表示,國民黨堅持以合法、合理、公開、公益的原則處理黨產,對於最終處理黨產的決心從來沒有改變。民進黨應停止捕風捉影,停止借題發揮,停止用不實資訊炒作黨產議題,因為這種廉價操作的手法,只會讓人民更加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