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內地家傭有眉目

【中新社10月27日電】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27日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已正式向內地有關部門提出內地家傭輸澳的要求,待有關部門落實相關方案,中央政府完成批覆,內地家傭始可來澳。

隨著澳門雙職工家庭的日益增多,近年,社會上關於“輸入內地家傭”的聲音更是日益高漲。日前,商務部就澳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有關提案作出回復,認同內地家傭輸澳有利滿足澳門市場多元化需求。

譚伯源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關注內地家傭輸澳問題,一直與內地有關部門討論及制定相關規定,同時,就輸澳內地家傭的年齡、培訓、薪金等多方面的問題聽取社會意見,根據澳門的社會環境向內地有關部門提出實際要求。

譚伯源指出,澳門居民主要來自廣東省及福建省,因此,特區政府考慮以特定省份為試點,首先輸入相關省份的家務助理。至於內地家傭薪酬標準,譚伯源稱,內地工資已到達一定水準,他相信內地家傭的工資可能會較外地家傭的薪金高。

近日社會傳出由於外勞“過冷河”制度,有外傭“博炒轉工”。譚伯源表示,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將於11月11日召開會議,勞資雙方都比較關注家傭問題,特區政府會聽取社會意見,希望更好完善相關的法律制度,如有需要,會考慮修改家傭“過冷河”制度。

有學者認為,引入內地家傭最重要是當局制訂完善的管理措施,以公開透明制度,監督中介公司及維護僱主與僱員雙方利益,包括制定完善的醫療與福利政策,及可操作的進入與退場機制。只要雇傭雙方及中介公司有相應的法律責任,可以避免政策被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