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空可持續生物燃料驗證飛行成功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電】中國國際航空公司28日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進行中國首次航空可持續生物燃料驗證飛行。8時30分左右,國航飛行總隊副總隊長鄭為民駕駛裝載生物燃料的波音747飛機順利起飛,一小時後成功返回首都機場。這標誌著生物燃油在中國航空商業應用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中國國航技術專家對記者說,在這一個小時的試飛期間,飛機要完成包括高度、速度等多項技術指標的驗證,然後攜帶著本次試驗的相關資料返回,以此對生物燃料進行徹底檢驗。

國航本次試飛所需航空生物燃料的原料來自中國石油小桐子原料基地,使用UOP技術將小桐子原料油轉換為航空生物燃料。波音公司和普惠公司為此次試飛提供飛機及發動機技術支援。

據專家介紹,航空生物燃料的品質將滿足或超越現行航油標準,在使用時不需要對飛機及發動機進行改裝,也不需要新建和改建燃料儲存、輸送設施,可直接與傳統化石燃料調配使用。經過業界的嚴格評估,含生物燃料的混合航空燃料標準已經通過認證,可直接用於商業飛行。基於此優點,航空生物燃料可替代傳統石化能源,當航空生物燃料產業化後,能夠有效緩解石油短缺給航空業帶來的壓力。

資料顯示,國航驗證飛行的生物燃料,預計可節省1.2%的燃油,並減少60%-7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歐盟2012年1月1日將開始徵收航空碳稅。全球飛機飛往歐洲上空將被徵收碳排放稅。以北京到倫敦為例,每個航班將增加15萬元人民幣的成本。

為有效削減運營成本並降低飛機溫室氣體排放量,中國國航此次生物燃料驗證飛行在中國航空發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