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陸路交通政策推出優公交限車增

【本報訊】政府推出未來十年的陸路交通運輸政策,目標是公交優先,限制車輛增長,完善交通網絡,使之與珠三角城鎮對接。

交通事務局昨日發布由多個部門組成的小組所撰寫的《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政策。政策的目標是在交通高峰時段巴士候車時間不超過15分鐘,及調整泊車費及稅率,以便由2012年起令車輛每年增長率不超過4%。

等巴士時間最多15分鐘

政策從公交優先,完善建設及提升服務兩方面提供優質的交通服務,在新城、舊區、歷史核心區三個層圈構建陸路交通運輸體系。

政策將按近、中及遠期三個階段推進,三個階段年期分別為2012年、2015年及2020年。近期目標是重整公交,集中精力保障出行,重點工作是改善行人步行空間及其他配套措施,設法保障居民出行便利舒適,並為輕軌一期工程全面施工作好準備。重點是改善步行空間,將巴士路網覆蓋至澳門半島全部生活區及離島9成生活區,巴士候車時間在高峰時段不超過15分鐘,在市區不超過10分鐘。亦會改善舊區的士派車不均的現象。交通事務局長汪雲透露,現時60條巴士路線有三分之一有線路重複,需要重整,明年初會先調整巴士路線重疊嚴重的地區,明年下半年會整體調整巴士線。汪雲表示,將擴充多條區域快線,包括由澳門往來仔、路環石排灣公屋,以及澳大遷往橫琴後的交通安排。

汪雲稱,推行新的交通政策需要市民配合。

車輛增長每年4%以下

中期目標是配合輕軌通車,整合巴士、的士及與輕軌站點周邊的步行及單車網絡,提供更優良便捷的交通環境,適當管理車輛的增長與使用,提升道路行車速度與改善空氣品質,全面落實公交優先政策。遠期目標是配合新城填海區的開發,完善本澳交通網絡建設,與珠三角城鎮的對接完善,落實控制車輛增長及環保車輛汰舊換新的政策。汪雲說,交通局爭取至2012年期間,在人口密集區域新增2,500個私家車及電單車泊位,在這個基礎上再尋求增多2,500個車位。他說會調整泊車費,明年會確定在不同區域、時段的泊車費方案。交通局已設定遠期目標,將車輛增長率從2012年起每年限制在4%以下。

交通局將創造舒適的步行環境,要求明年起全面優化口岸、公共運輸站、學校、醫院和主要公園周邊300公尺範圍內的行人空間,並落實仔單車道示範計劃,2015年起逐步擴大單車路網。交通局會回應居民和旅客的需求,在歷史核心區和舊區引入環保接駁運輸工具,完善口岸公共交通轉乘,及推動媽閣與灣仔河底行人隧道建設。

汪雲稱,交通局將完善監督,制定交通評鑑與監察機制,保障政策的成效。交通局通過與國際接軌的指標,檢驗措施的成效,幫助政府及居民從客觀的角度分享觀點、檢驗政策。並建立跨部門會議制度,設立或調整行動計劃執行機制,強化交通諮詢委員的諮詢作用,鼓勵及組織居民參與評鑑,逐步建立深入社區、面向公眾的政策說明及分享機制等,加強公眾參與,為實現宜行宜遊的綠色交通提供保證。

汪雲表示,陸路交通運輸政策每五年全面檢討一次。在年度總結的基礎上,2015年及2020年會檢討就各項行動計劃的執行效益,並因應當時施政需要進行調整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