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趕在臺大選前設辦事處免生枝節

【本報訊】面對臺灣明年一月的總統選舉不確定性,香港和澳門正加速在臺灣設立正式辦事處的速度,兩地幾乎同時公佈,最遲要在今年十二月讓經貿處或經濟文化處投入服務,造成既定事實,以免民進黨執政時可能出現阻滯。

澳門政府26日出版《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授權特首辦主任譚俊榮或其法定代任人,與臺北公司簽署「臺北一零一大樓五十六樓A及E座」之租賃合約。有關地址即為日後的澳門經濟文化處所在。消息指,如果協商順利,澳門旅遊發展輔助委員會秘書長梁潔芝可望成為首位駐台辦事處負責人,下帶十至十五人。譚俊榮7月時曾表示,希望駐台辦年底前啟用,為澳門居民在台工作、學習、旅遊、商務和生活等方面提供服務,亦有助澳台雙方深化交流。澳門在臺灣有超過四千名學生。

在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26日在立法會表示,尚未覓得在臺灣設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的辦公室地點,為令辦事處可以儘快投入運作,計畫初期先租用商業辦公室,稍後再搬往另一個長遠的辦事處,下月將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預計辦公室在12月1日投入運作。一旦成立,香港經貿處將推動與臺灣經貿合作、建立食品安全和醫療衛生緊急事故通報常設機制,及促進法律合作。

由於臺灣明年總統選舉後會否出現政黨輪替,尚未可料,一旦民進黨執政,會否令海峽兩岸關係變差,從而令一個中國內的香港和澳門與臺灣關係轉冷,成為三地政府懸念,為免節外生枝,故此港澳兩地均搶在臺灣政治形勢逆轉前,正式成立駐臺北的辦事處,造成既定事實,以免被打退票。

事實上,在過往兩岸關係未解凍前,港臺關係亦受影響,以致港府遲遲不發出入境簽證予臺灣在港機構人員,來港出任中華旅行社總經理的臺灣香港事務局局長張良任等了十三個月,而剛離任的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路平則等了十一個月,但在兩岸關係轉好後,現任光華主任張曼娟的入境簽證不足一個月便發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