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倡四方面推進兩岸經貿合作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28日在首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指出,兩岸三地經濟加強交流、促進融合、實現合作共贏是潮流所至、大勢所趨。就兩岸而言,下一步將繼續沿著互利雙贏的方向,重點在四個方面推進經貿合作。

這四個方面包括:逐步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下的早期收穫計畫,積極推進協議各項後續議題的商談;整合兩岸經濟資源,加強新興產業合作,提升兩岸經貿合作的品質和水準;加快兩岸金融合作,近期主管部門將審批同意新一批台資銀行在大陸設立分行,並將依規核准各分行在大陸從事人民幣業務;幫助大陸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在大陸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過程中獲得新的發展,實現二次創業。

王毅強調,要實現兩岸互利共贏的良好前景,根本保障就是一定要維護好兩岸之間業已達成的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好台海局勢的穩定,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

王毅說,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兩岸各自的經濟發展,與香港經濟一道,都是中華民族經濟大步邁向振興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民族復興的美好前景已經展現在我們面前,兩岸和香港各界同胞應當站在全民族發展的高度,加強相互交流,深化互利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