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將出席G20戛納峰會 中方希望重點做好四項工作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1月初將出席在法國戛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六次峰會。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表示,中方希望這次峰會能夠繼續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精神,維護好、利用好、建設好20國集團的機制。

應奧地利共和國總統菲舍爾、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法國總統薩科齊邀請,胡錦濤將於10月30日至11月4日對奧地利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法國戛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六次峰會。中國外交部28日下午就此在北京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崔天凱透露,根據東道國的安排,胡錦濤將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全體會議、工作午餐和工作晚餐,討論世界經濟形勢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的框架、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大宗商品價格、全球治理、貿易、發展和金融監管等問題。胡錦濤還將同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舉行雙邊會見。

崔天凱說,二十國集團是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臺。中方希望,這次峰會能夠繼續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精神,維護好、利用好、建設好二十國集團的機制,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加強二十國集團成員的團結和合作。各成員之間要民主協商、攜手合作、加強協調,使各個成員的宏觀經濟政策相互支持,共同穩定金融市場,提振市場信心,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在穩定中求發展,在合作中謀共贏。

第二,聚焦國際經濟金融領域的重大和緊迫問題。妥善應對發達國家主權債務危機、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震盪、全球通貨膨脹壓力上升等問題。繼續推進國際貨幣、金融體系的改革。在二十國集團宣導的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三個支柱當中,當務之急是確保強勁增長,鞏固來之不易的經濟復蘇成果。

第三,繼續堅定不移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要推動多哈回合談判早日實現發展合作的目標,重申二十國集團成員不對商品、投資、服務設置新的限制措施。要照顧最不發達國家經濟貿易發展的需要,努力在其關切的問題上取得積極進展。

第四,繼續關注南北發展不平衡問題。要客觀認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所做出的積極貢獻,為它們的發展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無論是討論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還是大宗商品價格問題,都要重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意見,增加這些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