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慶祝一百四十周年

【本報訊】鏡湖醫院慈善會昨晚舉行創辦140周年慶祝晚宴,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外交部駐澳特派員胡正躍、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立法會主席劉焯華及文化社會司長張裕等嘉賓出席。

鏡湖醫院慈善會主席廖澤雲在致辭時表示,鏡湖是一個有悠久歷史的社團,至今天剛剛走過了一百四十年風雨滄桑。1871年,鏡湖前輩捐資租地,在三記行、柯秉璋等152人及商號的倡議下,創立鏡湖醫院,濟施救災、扶病殮葬及辦公益。一代又一代鏡湖人,無私貢獻,跨越三個世紀、鑄造了一百四十年的輝煌。

他說,鏡湖是一個有著光榮史跡的地方。1892年孫中山先生到鏡湖醫院擔任義務西醫,開創西醫先河,留下了一代偉人的足跡,鏡湖因孫中山先生而增添了光輝。在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歷史時刻,鏡湖員工將延續孫中山先生懸壺濟世的仁德醫風,傳承、弘揚中山精神,服務民眾,造福社會。

鏡湖又是一個有著愛國愛澳優良傳統的慈善機構,一直以慈善之心。光緒十九年,因該會對內地捐款賑災有功,光緒皇賜“奉旨建坊”牌匾予以表彰。抗日戰爭時期,鏡湖醫院直接支援前線,醫治傷患,賑災難民,積極籌款支持抗戰。每當祖國內地發生自然災害時,鏡湖都帶頭賑災、不遺餘力,並支持祖國經濟建設。如近年多次賑濟內地災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等,貢獻了微薄的力量。

他指出,鏡湖醫院肩負澳門居民福祉的責任,我們必須高瞻遠矚,增強向心力,配合特區政府的衛生政策和部署,切實提升醫療素質和水準;必須加強醫療交流和合作,著重發展個別專科項目,為市民提供多元、尖端、優質醫療服務。同時,我們將加大力度支持鏡湖護理學院積極開拓教學、實習基地,培養更多的優質護理人才;支持鏡平學校重建小幼部,更新硬體、設備,在一流學校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