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總理稱曼谷洪水威脅未除

【中新社曼谷10月30日電】泰總理英拉30日表示,曼谷部分被洪水淹沒地區之洪水不會立即退去,這些地區的民眾仍需處於戒備狀態。

這位總理表示,她相信31日曼谷北部地區不會有巨大洪流進入曼谷,如果湄南河的堤防不被突破,就不會有洪水進入曼谷中心城區之虞。英拉說,不過在接下來的一至兩天裏更需特別小心,政府會密切注視31日泰國灣高海潮位之水情,但預計水位不會超出預期水準。

曼谷市長素坤攀30日稱,當天上午9時左右,受泰國灣高海潮水的影響,湄南河曼谷段的水位達到創紀錄的2.53米,洪水漫進了頌華路和三森路。

這位市長當天還警示曼谷塔靈盛區的市民,該區的三個社區可能遭受洪水繼續上漲的威脅,他希望這些地區的民眾作好疏散準備。他說,曼谷廊曼北區目前已幾乎全部被洪水淹沒,由於洪水已經達到曼谷很多地方,有逾萬人疏散到曼谷市政當局設立的臨時庇護所避險。

當天晚些時候英拉表示,不會再延長特殊的法定假日,但如果因受洪澇災害影響而需要延長修假者,可以使用其年休假,她希望公共及私營部門予以合作。泰政府發言人提迪瑪當天亦證實,當天的內閣特別會議沒有採納抗洪救災指揮中心的建議,決定不再延長法定假日。

受水災持續惡化影響,泰抗洪救災指揮中心29日撤離出在此堅守20余天的廊曼機場,移地于泰國家石油公司能源大廈辦公。

泰防災減災署30日稱,到當天止已確認有381人在持續3個多月的洪澇災害中死亡,另有2人失蹤;目前洪水仍在該國26個府的144個縣肆虐,影響涉及超過203萬人;首都曼谷東部及北部部分地區受洪水影響,閔武裏、西麥等區的27個社區被淹。

面對50年不遇的嚴重洪澇災害,泰易三倉大學30日公佈的一份民調顯示,在1400多名受訪者中有63.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不願撤離曼谷或前往其他府躲避洪水,其主要原因或是擔心他們的家園受損,或需留下來照顧老人和小孩。

此外,有超過六成的受訪者對當局和曼谷市政府解決目前的洪災感到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23.9%的受訪者對此持懷疑態度,另有12.7%的受訪者則對此根本沒有信心;面對目前的洪水危機,89.4%的受訪者持積極正面態度,表示他們從中看到了自己同胞在大災面前表現出的樂觀態度和慷慨大度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