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安全合作會議召開 四國建執法安全合作機制

【本報綜合】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今日北京召開,推動建立中老緬泰湄公河執法安全合作機制,維護湄公河流域航運安全秩序。

料執法安全合作達共識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電,為儘快徹底查清中方13名船員在湄公河水域遭槍殺案件,推動建立中老緬泰湄公河執法安全合作機制,有效維護湄公河流域航運安全秩序,確保四國船舶和人員生命財產安全,中國將於10月31日在北京召開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

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泰國副總理哥威,寮國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隆再,緬甸內政部部長哥哥將分別率團出席。

本次會議將就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進行一系列雙邊和多邊的磋商,預期將就加強聯合巡邏執法、聯合整治治安突出問題、聯合打擊跨國犯罪、共同應對突發事件等議題達成廣泛共識。

記者了解到,出席會議的泰國、寮國、緬甸代表團將於今日分別抵京。

梁光烈晤寮國副總理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國家邊海防委員會主任梁光烈30日在北京與來華出席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的寮國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隆再‧皮吉舉行了會談。雙方就兩國兩軍關係和湄公河流域安全合作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梁光烈表示,中老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經歷了國際風雲變幻和各自國內情況變化的考驗,日益深入人心。中方重視發展中老關係,願與老方一道,繼續加強友好交往,擴大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開創中老關係發展的新局面。

梁光烈說,中老兩軍關係是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得到進一步加強,取得了許多令人滿意的合作成果,希望雙方繼續努力,推動兩軍關係再上新的臺階。

梁光烈指出,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非常重要,相信這次會議在各方努力下,能達成共識,取得積極成果。

隆再說,老中兩國兩軍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老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對寮國國家和軍隊建設方面給予的大力支援和幫助。寮國黨、政府和軍隊高度重視發展與中國的關係,願與中方加強合作,推動兩國兩軍關係繼續深入發展。隆再說:“我認為,應進一步加強合作,確保湄公河流域安全。”

孟建柱望共同維護航道安全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30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來華參加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的緬甸內政部部長哥哥。孟建柱表示,中方倡議召開四國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希望緬方繼續給予中方支援配合,促成會議取得積極成果,共同維護湄公河這一重要國際航道的安全。

孟建柱說,中緬兩國山水相連,兩國人民有著深厚的“胞波”情誼,兩國始終平等相待、友好合作。今年10月5日,載有13名中國船員的兩艘貨船在湄公河遭遇劫持和襲擊,造成中國船員全部遇害。事件發生後,兩國一直保持密切溝通,緬方對案件偵辦和善後事宜給予了積極協助,中方對此表示感謝。目前,案件調查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希望緬方繼續配合,查清事件真相,嚴懲肇事兇犯。

孟建柱指出,為切實維護湄公河流域航運安全,中方倡議召開四國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共同磋商加強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打擊跨國犯罪、維護國際航運安全的具體措施。希望緬方繼續給予中方支援配合,促成會議取得積極成果,有效防範和打擊販毒等跨國犯罪活動,共同維護湄公河這一重要國際航道的安全,使之真正成為“安全、和平、友好”的國際黃金水道。

哥哥表示,緬甸政府高度重視與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願與中方共同努力,加強在湄公河流域的執法安全合作,採取有效措施打擊危害本流域安全的跨國犯罪活動,維護湄公河國際航運安全。

國務院副秘書長汪永清,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張新楓、黃明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