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靜淌故事多 水流不隔岸上情

【中新社10月30日電】珠海橫琴島與澳門只有一水之隔,在最窄的水道處,會游泳的人划動十余次手臂便能遊到對岸。這條河流看似平緩地流向入海口,卻記錄了橫琴人的歲月舊事。

中新社記者連日來踏訪濠江兩岸,夜幕落下,站在橫跨濠江、連接澳門與橫琴的蓮花橋上遙望遠處,河流一邊是澳門金碧輝煌的建築群、繽紛絢麗的霓虹燈,另一邊是工程工地上的星星燈火。

“憑高秋極月,孤嶼一琴橫。”這是清朝乾隆九年時,廣州府一位官員登臨橫琴島時的感嘆,把橫琴島比作一座孤島。而這條寬不過500米的河流在當地被稱為濠江,是這座孤島聯繫外界的紐帶。

“我從小就在橫琴島上長大,那時候橫琴島還沒有填海,中心溝一帶還是一片汪洋,我和弟弟在河裏打過魚、遊過泳、捉過蟹,童年的樂趣伴隨其中。” 提起這條河,橫琴石山村村民劉進華感慨良多。

40多年前的一個夜晚,劉進華的爺爺為了使家人擺脫貧困的生活,貿然游泳偷渡過江,在澳門靠打短工為生,撫養著一家四口。

隨後,由於政策變化,橫琴居民以探親和做勞工的名義,從濠江上輪渡往返于澳門與橫琴,於是偷渡的人慢慢少起來。

橫琴村民黃少文22歲時拿著勞務證橫跨濠江前往澳門打工,度過了十幾年,在此期間他從事過建築、水電安裝等工作。“這種工作極其不穩定,有時候幾天也接不到一單活。”用黃少文的話來說,那個選擇是生活的被迫和無奈,然而像他那樣的橫琴人還有很多。

在濠江上擺渡20年的船長李國興表示,每天都要擺渡這些往返兩岸探親和打工的人。這條江早已成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

在李國興看來,雖然橫琴澳門一江之隔,但過去卻是兩派景象。如今,橫琴島的變化令他期待,李國興說,“橫琴發展後會和澳門沒有太大區別。”

如今,橫琴島正成為舉世矚目的“大磁場”逐漸熱鬧起來,各類工程車輛穿梭來往,上千台打樁機同時施工,場景熱火朝天。按照當地一位官員的話來說,橫琴的每一步發展都情係港澳,特別是承擔著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歷史使命。

如今,濠江上正在修建澳門大學橫琴校區海底隧道,再加上多年在河上擺渡的船隻,橫琴正全方位、立體式與澳門緊密相連。若干年後,兩岸的燈火將沒有差別,但濠江依舊靜淌,岸上人情卻牽得更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