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與澳門簽訂教育交流合作協議

【本報訊】為加強澳門與內地在教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國家教育部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於三月十九日在北京簽署《教育交流與合作協議》。簽字儀式在北京國家教育行政學院舉行,教育部副部長郝平和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分別代表雙方在協議書上簽字。另外,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國家教育行政學院承辦的第一期“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專題研討班”,同日也在北京舉行開班典禮。出席的嘉賓還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部長劉曉航、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副院長李文長和牛文起、教育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主任張秀琴和副主任趙靈山,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以及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李沛霖及理事長何少金,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理事李佩詩及伍助志等。

教育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與澳門教育暨青年局早在二00二年就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本次由教育部與社會文化司簽署的《教育交流與合作協議》在此基礎上,將雙方合作的範圍由非高等教育和青年工作,進一步擴大到高等教育領域。具體內容包括加強相關信息和資料的互換,就學歷互認進行磋商,鼓勵和支持兩地各級各類學校、教育社團及教育學術團體建立合作關係,每年組織教師、學生和青年互訪,幫助澳門培訓學校領導和教師以及推廣普通話,提升兩地高校之間的合作水準。雙方實施部門未來每年將至少舉行一次工作會議。郝平副部長在講話中表示,教育部非常重視與澳門特區的教育合作。張裕司長表示非常感謝中央政府對澳門教育發展的有力支持,並相信協議的簽署將有效推進雙方在教學、科研、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提升兩地教育的素質。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專題研討班”是在教育部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協助下開辦的,參加第一期研討班的學員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教青局的領導、主管人員、行政人員,以及私立學校的管理人員共30人。研討班為期一周,將邀請內地著名專家為學員舉辦專題講座,內容包括《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的理念、內地近十年課程改革的進展以及世界教育管理的發展趨勢。同時將考察北京的多所中小學,訪問國務院港澳辦和教育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並與教育部的相關部門及來自山東省的地方教育領導進行深入交流。研討班配合澳門未來非高等教育的發展需要而設,期望讓學員深入了解內地教育改革與發展,尤其是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經驗和趨勢,從而對本澳的教育改革和學校發展帶來新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