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是馬英九爭取歷史評價的一枚活棋

由於有報導說,在本週三的中國國民黨中常會上,馬英九可能是前一天晚上召開記者會宣佈新版電價調整方案而很勞累,故而在聽取「經濟部」次長林聖忠報告「政府」機關及學校推動「四省專案計劃」成效時顯得很疲憊,致辭時頻說錯話,提到因「氣球暖化」(應為「地球」)要節能減碳,尤其要節省石化能源,因「化石能源」總有用完的一天,令得與會者面面相覷、交頭接耳,擔心聽錯了;因而有中南部黨代表當即建議馬英九可免兼黨主席職務,專心政務。而此消息傳出後,經常「砲口向內」的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即表態說,贊成馬英九將黨務交給他人,分工合作。馬英九已沒有連任壓力,「國事」如麻,一個人的能力與體力還是有限,只要把「總統」做好,專心在「國事」上,將黨務交給別人做,分工合作對黨會比較好。為此,有人將之解讀為「逼宮」。而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莊伯仲昨日則專門作出澄清說,黨代表只是不捨馬主席前天晚間開完電價政策宣示記者會,隔天馬上接著主持中常會而過度勞累,因而提出的建議;而馬主席當時也回應表示,目前「政府」是以黨輔政,因此「總統」必須同時身兼黨主席的身份,才能充分協調黨、政部門,貫徹執行政策。

但恰巧也正是在這個時候,馬英九任命金溥聰為國民黨國際事務中心無給職首席顧問。據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表示,金溥聰出任該職務的主要職責,是協助國民黨推動政黨間外事交往。金溥聰因另有生涯規劃,將在民間任職,所以「首席顧問」只是義務職,因而中央黨部並未打算為他設置辦公室。而報道透露,國際事務中心成立於二零零八年國民黨重新掌權後,屬任務編組單位,下設對美、日、歐盟及東協等重點功能小組,現任召集人為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

然而,此前的傳說,卻是馬英九在油電、證所稅等政策引發非議之際,急需可信賴的幕僚,因而與他關係非同一般,且頗有權謀的「金小刀」金溥聰,可能會接任「國安會」秘書長,扮演「救火隊長」的重要角色。但如今卻是擔任一個級別甚低,且是沒有實質職掌的無給職(即沒有薪資報酬)的顧問,這除了是黨政人士所說的可避免外界有「金馬體制」聯想之外,恐怕就是要他作為馬英九的「分身」,為馬英九爭取「歷史評價」做一些馬英九不方便出面的事情了。

本來,馬英九當年因為「特支費案」發而辭去國民黨主席並宣佈參選「總統」時,是曾聲稱未來當選並出任「總統」後,是不會兼任黨主席,以利於吸取陳水扁的教訓,並展現推動改革的信心和決心的。但馬英九在就職「總統」後不久,由於一心要當「全民總統」而刻意討好民進黨,導致泛藍陣營強烈不滿,因而「造反起義」,在「立法院」行使「監委」和「考試院長」同意權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竟然強力抵制,並不配合,無法發揮國民黨佔有四分之三議席的優勢,因而決定兼任黨主席,祈求能消除黨政兩頭馬車各走各道的弊端,以利政令統一,施政順遂,盡快擺脫「馬上,卻不好」的被動境況。

現在,國民黨內一些人趁著馬英九疲憊,提出了「免兼黨主席」的老問題。看來,這並非如外間所猜測,是黨內不同派別在爭奪黨權,而真的是從照顧馬英九的身體出發,並且眼看到馬政府的施政頻頻出糗,未上任就遭到遊行抗議,而且還輸了一場地方性公職補選,連半日的「蜜月期」都沒有,因而希望他能集中精力處理好政務,趕快擺脫目前民意支持度偏低的狀況,以利於國民黨能夠實現長期執政。

這就是馬英九的「兩頭為難」之處。一方面,他希望能繼續實行「以黨輔政」模式,緊緊抓住黨權,避免再發生四年前「立委」不聽指揮的失序狀況;但另一方面,一九五零年出生、已經年滿花甲的馬英九,畢竟體力和精力已大不如前,難以兼顧政務和黨務一把抓,尤其是目前的窘境,包括他自己已露出了疲態,及政績欠佳,被民進黨聲稱為「向馬英九投不信任票」的地方敗選等,都是警號。

因此,馬英九任命曾任國民黨秘書長的金溥聰,「降格」出任國際事務中心無給職首席顧問,就很容易會被解讀為作為馬英九的「分身」,協助馬英九協調和指揮國民黨黨務系統。金溥聰是一個很奇特的人,他極為願意與馬英九「共患難」、「同拼搏」,卻不願與馬英九「同享福」。實際上,每當馬英九有危難時,他就拋開一切地返回馬英九身邊予以奧援協助,如二零零九年國民黨輸了幾場地方性選戰,眼看將會令馬英九「二零一二」連任之夢難圓,當馬英九一聲招喚,金溥聰就不顧自己在美國的客座研究尚未完成,即刻趕回台灣出任國民黨秘書長,作為馬英九在國民黨的「分身」弼輔黨務和操持選戰;後來還專門出任馬英九競選總部「台灣加油讚」的執行長,在馬英九民調難以與蔡英文拉大距離的不利態勢下,輔助馬英九贏得大選。但當國民黨上下都為馬英九勝選而沉浸在喜悅之中時,金溥聰卻又如以往那樣,「揮一下衣袖」悄然離去,不任任何黨公職。但現在馬英九遇到諸多不順,金溥聰就又再出山,為馬英九分憂解愁。

不過,與前一次出山是出任具有實權的國民黨秘書長,其後是為馬英九全權操盤選戰的「台灣加油讚」的總幹事不同,金溥聰今次卻是出任國民黨國際事務中心的無給職首席顧問,不但職級頗低,而且也不具任何實權,這就使人疑問,他是否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實際上,即使是他出任「台灣加油讚」執行長,在前往美國訪問時,就因職級較低,而且不具有國民黨中央黨部的任何職務,就難以與同時也在美國訪問,作為民進黨主席及「總統」參選人的蔡英文平起平坐,因而馬英九只好以派出國民黨副主席兼「立法院」副院長的曾永權擔任團長,以抬高訪問團的位階,以便於訪問團的真正「主角」金溥聰進行活動。如今,金溥聰的這個職務,可能還低於國民黨副秘書長,只是相對於中央黨部的二級部門,而且連業務單位也不是,只是任務編組,還是沒有實職的首席顧問;何況,國民黨內具有國際事務能力和經驗的幹部比比皆是,也不必要他來加持。

因此,合理的解釋是,金溥聰的這個位置,是一個「無任所大使」,專門負責馬英九主席甚至是「總統」所交辦的特別任務。在國際事務的主業範疇內,是推動政黨外交,為馬英九第二個任期的「參加國際組織活動」鋪墊道路。但更多的卻可能是不屬於國際事務中心主管的業務,當有需要時,可以協助秘書長,將國民黨這架「選舉機器」運轉起來,操盤選戰;而當馬英九認為時機成熟,要與對岸進行政治對話時,則可在幕後「發功」籌劃指揮。總之一句話,一些馬英九不便交給國民黨中央辦理,而必須由自己所信得過的人去處理的,就由金溥聰去操持。也就是說,在未來四年馬英九爭取「歷史定位」的操作中,金溥聰是一枚活棋,既可為自己分擔事務,又可為自己進行一些有突破性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