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頻頻訪坊會收集水浸提示意見

【本報訊】風季將至,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日前拜訪多個街坊會,向市民及商戶宣傳颱風及雨季的防範意識,同時亦就當局推行之“水浸短訊提示服務”向用戶收集意見,持續優化服務。

水浸短訊見效

當每小時降雨量達20毫米以上或暴雨警告訊號發出時,氣象局將為已登記“水浸短訊提示服務”的用戶發出短訊提示,方便他們及時掌握水浸情況及降雨趨勢,盡早採取預防措施。服務於2010年9月推出,現時登記之用戶已達一千一百多戶。為加強與居民的溝通,氣象局日前分別拜訪多個坊會,包括提柯坊會、兩海坊會、十月初五街坊會、爐石塘坊會、草堆六街坊會、果欄六街坊會、新馬路坊會、福隆坊會、下環坊會及新橋坊會,收集他們對該項服務的意見,並藉此提高居民對防範水浸及颱風的認識。

會談上,氣象局局長馮瑞權首先感謝各坊會及居民一直以來的支持,讓水浸短訊提示服務得以順利推行,並指出氣象局近年不斷優化其服務,例如推出專戶的短訊提示服務、增加天氣預報至七日、以及與電子媒體協調改善有關天氣報導的播出時段等。當局希望相關服務能夠貼近市民所需,提高服務質素。此外,當局稍後將於其網頁上進行有關水浸短訊提示服務之問卷調查,廣泛向用戶收集意見。坊會代表則認為“水浸短訊提示服務”經過一年多的運作,效果令人滿意,居民對水浸的意識亦有所提高,有助減低暴雨發生時對商戶造成的財物損失;另一方面,坊會代表亦建議優化短訊內容,方便市民掌握資訊。

新空氣質量標準

此外,氣象局將於本年7月份起提升本澳現有之空氣質量指標至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過渡時期目標值1的水平,當中包括公佈粒徑在二點五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PM2.5)的數據。馮瑞權表示已對PM2.5進行超過兩年的監測,目前之監測工作已達到一定的水平,通過提升標準讓本澳的空氣質量指數更貼近國際。由於空氣質量標準將較以往嚴格,故預料本澳空氣質量指數屬不良的天數會相應增加,市民無須過分擔心。

各方代表除了交流有關氣象服務的意見外,馮瑞權亦提醒本年的颱風季節預料將比以往較早出現,五月或六月,雨量預計會較正常偏多,希望各位街坊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