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政壇上叱吒風雲的女人們:贏了權力 輸了愛情

剛柔並濟 舍我其誰

婦女能頂半邊天。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的新班底中,一個個女性官員的閃亮登場引起坊間關注。而臺灣政壇上叱吒風雲的女人們,大多在婚姻上交了“白卷”,形單影隻的背影讓人唏噓——

馬英九的新“內閣”中,許多熟面孔的女性沖在了前面,開拓了新的從政之路。

先說1955年出生的“理財高手”劉憶如。在2012年馬吳新“內閣”中,劉憶如任“財長”,繼其母親郭婉容後,成為臺灣史上第二位的女性“財政部長”。在臺灣政壇上,“女承母業”實屬稀罕。

再看1948年出生的“小辣椒”洪秀柱。2月1日,國民黨“立委”洪秀柱以高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成為臺灣第一位女性“副院長”。

1952年出生的龍應台,前臺北市文化局長,人稱“文化鬥士”。1月31日,台當局行政主管部門公佈新任人事名單,龍應台成為“文建部”的首任“部長”。

這3位創造臺灣政壇“歷史”的女性有個共同點:剛柔並濟。對於女性而言,“剛”凸顯特色,“柔”確是先天獨有。就像劉憶如曾說的一句話:“可以勇敢,也可以溫柔,在心靈深處,永遠懷抱一個夢想。”

洪秀柱身材嬌小,但聲音洪亮,言行犀利,個性強硬,在“立法院”素有“小辣椒”之稱。洪秀柱曾在2006年間上政論節目時,形容民進党前主席游錫“連狗都不如”。除了能罵,“小辣椒”也能打。她在某次教育委員會上,與民進黨“立委”爆發肢體衝突。“立委”管碧玲因不滿洪秀柱搶走抗議標語,當場打了洪秀柱一個耳光,洪秀柱立即用雙手回捏管碧玲的臉頰,絲毫不吃虧。

當然,“剛”,不僅僅是能罵會打,筆頭子還要“狠”、力推“女性主義”。龍應台是個有煙火氣的批判者,她以犀利的言辭針砭時事,文筆辛辣,也因而遭人謾、或密投書至政府單位,但她仍持續寫出她的社會觀察,我行我素;劉憶如在臺灣是熱門的理財女作家,她在多個場合宣揚現代女性的“獨立宣言”,公開喊話“一位財務獨立的女人,在丈夫、孩子、家人與朋友面前都抬得起頭來,生命才能夠有活力”。

私底下,她們盡顯溫柔幽默一面。洪秀柱笑起來眯著眼睛,人緣並不差。她的名片上藝術照占了名片面積的1/3,凸顯女人愛美本性;劉憶如在多本暢銷書中,強調女性要愛美、寵愛自己。生活中,她保養有加,在公眾面前注重儀錶,為自己加分;龍應台一面是“鋼鐵戰士”,一面是“一泓春水”,在她的書中,有嚴厲的批判,也有柔軟的述。

不是離婚 就是不婚

女人太強,往往就會因為諸多原因而至今仍待字閨中。尤其從事政治的女性,有的“和政治結婚”了。即使有人走入婚姻,也因為不能兼顧家庭而離婚居多。新“內閣”的女性中,龍應台離了、劉憶如也離了。而一直未婚的洪秀柱自我調侃道:“我要成為閣員恐怕比出嫁容易,真是出閣更比入閣難。”

要說單身,在民進黨中的女將更不少。呂秀蓮、蔡英文、陳菊,這3位被稱為臺灣最有權力的女人,都是未婚。

呂秀蓮1944年出生,號稱臺灣“新女性主義”創始人,政壇上曾經叱吒風雲,2000年到2008年做了8年“副總統”。呂秀蓮的哥哥呂傳勝說,妹妹不是獨身主義者,身邊一直不缺追求者。只是剛好在她適婚的年紀,發生了美麗島事件,一下子被判刑12年。“就算原本有的感情,在沒有婚約的情形下,不該散的都散了。”呂秀蓮後來又交過一個男朋友,但在臨近結婚時,她突然意識到自己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便選擇了臨陣退縮。此後,呂秀蓮再沒有交過男友。

民進党主席蔡英文1956年出生,至今未婚,以至於民進党前主席施明德公然要求其公佈性取向。蔡英文從小家境優越,學業優異,眼光極高,對於婚姻與感情,她曾經表示,夫妻到了最後要能維持下去,必須很投入,要有很大的耐心。“我從小在受寵的環境中長大,是不是能這樣妥協,我也不敢講。”其實,蔡英文曾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念美國康奈爾大學時,蔡英文曾與男友發展到談婚論嫁的階段,卻因男友遭遇意外身亡以悲劇收場。蔡英文做了民進党主席後,一次,某媒體追問她婚姻問題,她反問,“現在還有人敢追求我嗎?”

陳菊1950年出生,大高雄市長,新潮流系統的元老級人物,在臺灣政壇有“政治性動物”之稱。她的髮型與穿著長年不變。她永遠只穿寬厚大裙、上身穿著不同色彩的T恤,臉上少見塗抹胭脂,髮型至今仍是半圓形的蓬鬆頭。有一次,給陳菊寫傳記的張麗伽鼓起勇氣詢問陳菊的感情生活,卻被陳菊極為嚴肅地告知“除非我死否則永遠不可能解密”。陳菊不諱言自己也曾碰到過讓她心動的人,“也曾經追求、曾經期待。但人生境遇就是如此,有時好像晚了一點,有時候就擦身而過”。

“就一個女人而言,我一無所有,沒有家庭、沒有婚姻、沒有子女。”陳菊曾經這樣說,很有些悲愴的意味。對於臺灣政壇單身女性而言,贏了權力,往往會輸了愛情。個中滋味,她們自己應該是體會最深的。

(徐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