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會促政府重民生改善施政

【本報訊】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慶祝“三.八婦女節”,前日在會址舉行“現時澳門婦女面對的挑戰與問題”座談會,約一百四十名婦女出席。

會員大會主席姍桃絲與理事會主席高天賜辭詞感謝出席的婦女,表示公職會一直關注婦女生活和家庭素質,會方會繼續為婦女舉辦更多座談會,聽取意見,婦女是社會不可缺的分子,應該關注她們的生活環境,因為有良好的生活素質,才能在生活、工作和家庭中發揮正能量,為社會作出貢獻。

座談會上,出席者積極反映意見,指澳門目前最低維生指數根本追不上通脹,物價高過香港,壟斷問題嚴重,普通打工仔買不起樓,托兒所學位不足,老人院缺乏,長者排期看病時間長,又無長者醫院; 殘疾津貼一年僅6000元即每月只有500元,根本不夠生活,申請政府房屋程序繁複,家暴問題嚴重,在賭場工作無輪更津貼,動物被虐待及遺棄等等社會問題嚴重。

該會兩名主席希望政府改善這些問題。他們說,通脹已超過8%,希望現金分享增至一萬元或以上;政府應開放市場,增加競爭力,減少壟斷;現時澳門醫院就好像難民營,政府應興建更多醫院,專科分層,改善醫療服務;適量興建托兒所及幼兒醫院;政府需要設立法例保障長者,不應一拖再拖,需要增加對長者的津貼;家庭是否能美滿,婦女是很重要的,家暴法須屬公罪,刑事化,以保護婦女;政府應根據殘疾公約,提高殘疾津貼,幫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澳門須制訂「工會法」,賭場員工須享有輪班及輪更津貼。

兩人說,之前辦事處收到一千多名媽媽求助,希望保障幼兒的奶粉供應,希望政府繼續為他們提供充足的奶粉。而澳門的「動物法」多年來未修訂,現時虐待動物個案越來越多,政府須重視及重新修訂「動物法」。

兩人說,公職會會一如既往,繼續聽取到市民意見,將之轉達政府相關部門,希望政府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