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機構涉台陣容增強

全國政協第十二屆一次會議昨日選舉產生全國政協新一屆領導機構成員,包括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及常務委員。從當選者的名單看,不但是涉台人員的數量有所增加,而且其層級也相應增高。這對於貫徹落實《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中,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和地方委員會宣傳和參與貫徹執行國家關於統一祖國的方針政策,積極開展同台灣同胞和各界人士的聯繫,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實現」,及《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所訂定的人民政協在新世紀新階段的任務之一「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大有助益。

在全國政協新一屆領導機構成員中,除了是「按規範慣例」的全國臺盟主席(林文漪)出任副主席(連任);全國台聯會長(梁國揚)當選為常委(由全國人大常委轉任,惟此前也曾任全國政協常委)之外,有多位涉台人士。不但是在數量上有所增加,而且在層級方面更是「再上層樓」。其中新當選為全國政協主席的俞正聲,最為觸目;也是在歷屆全國政協主席中,唯一有近親屬在台灣定居,及與台灣政、軍界關係淵源極深者。由於按慣例,全國政協主席還將兼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故而他的這個身份,無論是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還是在進行對台統戰工作方面,均將更有利於開展工作。

實際上,由於俞正聲是曾國藩的第五代外孫,而曾氏家族繁衍,遍佈海峽兩岸和海內外,而且其成員大多是官商名流或飽學之士,因而在重視親情的海峽兩岸,俞正聲的這種族親關係,就能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極為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俞正聲的堂叔公俞大維曾任台灣地區的「國防部長」、「交通部長」,並與蔣經國是兒女親家,即蔣經國的女兒蔣孝章嫁給了俞大維的兒子俞楊和,他倆生了個兒子叫俞祖聲,就是與俞正聲同一輩,因而其名字都有同一個「聲」字。  而俞大維之妹俞大彩,其丈夫傅斯年,在大陸時期曾任北京大學校長;赴台後又長期出任台灣大學校長,據說是唯一敢於當面批評蔣介石,而蔣介石卻是無奈其何的耿介文人。

俞正聲由於有著這層與台灣上層的親密關係,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鄧小平就有意讓他主持中央的對台統戰工作,準備安排他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利用其個人關係去發展臺灣關系。但由於此時距離「六四事件」不久,他受到曾在由鄧樸方主持的「康華」公司任總經理的影響,在一九九二年的中共「十四大」上意外落選中央委員,而未能接替丁關根出任統戰部長,而留下了世紀遺憾。現在,俞正聲終於當選全國政協主席,還將兼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層級更高,應是可以在五年的任期內,搶走自己正式退休前,搶時間爭速度,充分發揮餘熱,將對台工作做得更好。

其際,俞正聲此前在地方工作時,就已懷有濃烈的涉台工作興趣和意識。尤其是在台商投資大陸重要基地的上海,他在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和台商頻繁接觸,並促成了四十多年沒參與世博會的台灣,在上海世博會設立了台灣館。

在全國政協常委的層次,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的涉台工作人員,只有曾任國台辦主任、時任海協會長的陳雲林一人,並兼任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現在,陳雲林因已七十三歲而退任,由現任國台辦常務副主任、海協會執行副會長的鄭立中接替其常委職位。但是否也能一併接過陳雲林的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則有所存疑,因為出任專委會主任的官員,在離退休前都正省級的官員,就連前貴州省省長林樹森也只能是副主任。或許,他將會出任港澳臺僑委員會的委員。至於會否像前一段時間盛傳的那樣,接替陳雲林的另一個職務海協會長?看來已是「半路殺出個程咬金」,由商務部長陳德銘接任。

陳德銘也當選為新一屆全政協常委。在他與鄭立中兩人之間「掂量」,似乎還是作為正部級的陳德銘接任海協會長的機率較高。但鄭立中只有六十一歲,比多位現任的副會長還要年輕,因而他連任常務副會長的機率很高。倘此,海協會就將會有兩位全國政協常委,分別強化了海協會的政治位階及全國政協的涉台功能。而以兩人的特質看,似乎是陳德銘主持兩會協商,鄭立中負責兩岸交流,尤其是深入台灣民間瞭解臺胞的切身需要。

此前台港媒體曾盛傳陳德銘已獲提名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候選人,但昨日的正式投票,在選票所列候選人名單的副主席一欄中,並無陳德銘的名字。因而仍未能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的政治位階相「看齊」,亦即未有照顧到台灣方面十分著意的「對等」規格。或許,在北京的潛意識上,這與國共兩黨之間的黨際交流可以是「平等」的關係不同,兩岸的公權力機關及由公權力機關授權處理與兩岸關係事務的民間團體,仍是不能處於「對等」的位階,亦即大陸的執政權是中共政權,台灣政權是地方政權。雖然海峽兩會在協商時可以體現平等協商的精神,但折射到公權力方面,在未得到合情合理的安排之前,仍將是按「一國兩制三地區」的精神為之,而非以「一國兩制四地區」的思維處理。因為前者,「一國」是專指北京中央政權,而「三地區」則是地方性政權的港澳臺;後者,「一國」是指未來一個中國的「一中大屋頂」,「四地區」是包括大陸在內,與港澳臺處於平等地位的「四個房間」。

盡管陳德銘未能如港臺媒體所報導的,獲安排在副主席候選人的名單內,但在投票時,竟有四人在「另投人選」一欄,增寫了陳德銘的名字。由此可見,既然此前有所傳聞,那就是蘊含著一些政協委員的期待。倘是實行開放選舉,亦即可由全國政協各參加單位,或像全國人大若干名代表聯合提名候選人那樣,可自行提名候選人,並實行差額選舉,或許陳德銘還是有機會當選副主席。不過,由於不是規劃人選,或許得票率會低一些。

另一位此前曾盛傳將會安排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涉台人士林毅夫,在正式選舉時也並未被提名為副主席候選人,而是全國政協常委候選人。不過,在投票時,他也獲得一票選舉他出任副主席,與同是盛傳將會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班禪喇嘛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