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笑雲談內地司法部門反貪

【中通社3月10日電】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10日向全國人大報告工作。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首位華人女律師林笑雲對司法系統自身貪腐問題表示關注,她建議就此設立發現和預防機制,長遠應將行政與司法人事分開。

“五年來,中國司法進步很大。反腐倡廉工作做得較多,在自身建設上也採取不少措施,比如對基層司法機構加強指導,這些都很好。”林笑雲對中通社記者指出。

被問及反腐的重點和難點,她認為,有兩點要注意:一是行政機關人員以權謀私;二是司法系統本身的貪污腐敗。至於怎麼解決,她就第二點提出,法院、檢察院系統人員與行政機關人員的管理方式不同,人事要分開,即不應同屬公務員體系。

她認為,澳門實施的終身法官制度,雖然有助保障法官的廉潔、獨立性、公信力,但在中國內地較難推行,“要以法官的專業水平、操守等整體提升到較高層次為前提。”

對於最高法報告中提及,過去5年,審結涉港澳臺案件較大幅提升,林笑雲認為很正常,“兩岸和港澳經貿活動越來越頻密,問題也會隨之增多,相信大多是民事、商事案件,比如投資爭議、合同履行問題。”

林笑雲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已超過十年,對中國司法改革有所留意。“我抱很大希望,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讓民眾在每個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個改革的方向很不簡單!”

她並指,司法改革不僅是司法系統自己的事,公民守法、懂法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