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中長房策打擊炒樓

日前,當局表示將會按時在首季啟動新一輪經屋申請,首階段計劃推出超過2,000個一房一廳單位。政府除應盡快推出後萬九公屋具體規劃外,亦應加緊制定本澳中長遠房屋政策,出台更有效“辣招”遏制樓宇炒賣,協助普通市民置業。

本澳自回歸以來公屋政策長期處於停滯狀態,無法回應廣大市民對住屋的迫切訴求。雖然政府早前提出萬九公屋計劃並已大致上兌現,但市民對公共房屋的需求仍然很大,希望在首推2,000多個一房一廳單位後,當局亦應在短期內推出後萬九公屋的具體規劃及申請時間,實現市民早日上樓的願望。

除公屋政策外,政府應從根本上檢討當前整體的房屋政策,應對本澳未來經濟發展和人口規模等因素,分析市民未來的住屋需求,制訂具前瞻性的中長期房屋政策。由於近年本地經濟持續向好,外圍熱錢不斷流入,也導致樓宇炒賣成風、樓價不斷飆升。雖然政府於2011年推出了“劉十招”,去年再次出臺“新八招”, 但均對穩定本地樓價成效不彰。據統計局數字顯示,2012年第四季住宅單位的平均成交價為每平方米(實用面積)為澳門幣64,869元,按季上升11.31%,按年上升百分之56.2%,相較2010年,更升了近95%。

樓宇炒賣引致的樓價飆升並非本澳獨有,然而周邊地區都及時推出遏制樓價上升的措施,如香港提出“港人港地”政策、全面提高樓宇買賣印花稅稅率(買家若為購買首套房或只打算擁有一套房的香港永久居民可獲得豁免,即可按照原有買賣印花稅繳納款項),以及針對非住宅物業炒賣規定提前繳付印花稅等措施;內地日前也剛剛推出了“新國五條”,希望短期內遏制了樓宇炒賣之風。因此當局應有打擊樓市炒賣的決心,積極參考周邊地區樓市調控的措施,因應本地房地產市場的特點,因地制宜制定相應對策,維護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也能使普通市民特別是收入水平超過經屋申請標準的夾心階層能實現置業夢想。

立法議員 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