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粉絲團”團長檔案

張洪銘,1985年11月出生,四川省巴中市平昌縣人。為了維持家庭生計,其父親經常外出打工,張洪銘12歲那年,父親因為礦難,不幸去世。家裏失去了經濟來源,生活重擔全部落在母親身上。兩年後,母親改嫁去了同鄉的高風村塗家,張洪銘說,他要感謝繼父繼續供他讀書,不致失學。

張洪銘曾就讀西興職業中學。當年的班主任向麗回憶,張洪銘就讀升學班的文秘專業,文筆不錯,全班49個學生,成績一直未出過前三,只是數學稍差了一點。他還是班上的團支部書記,雖話語不多但樂於助人,碰到同學生病了,會主動背對方去醫院。

另一位老師熊斐對張洪銘的印象是他那種“如果不仔細觀察就不會發現的憂鬱氣質”,“我認為,是從小家境的影響,造成了他在學業方面的困頓,也造就了他善於思考的特質”。

高中畢業後,張考上了成都某專科學校,但覺得那所學校不好,選擇複讀,之後考上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讀了一年,他感覺看不到前途,而且家裏經濟負擔也越發沉重,便於2008年6月跟隨父母一起在外打工。

張洪銘供職無錫海諾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每天工作9個小時,月收入2000多塊錢,還沒有交女朋友。他提供給美聯社的照片是在租的房子裏拍的,10來平方米的房子,月租180元。房間裏除了一張床和一張椅子外,還有一台筆記本電腦,這也是張最珍貴的東西,“是我通過自己的努力,掙錢買的”。

張洪銘關心時事。習近平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232篇。作為鐵杆粉絲,張洪銘專門找書來讀,還在微博上發表體會。

出名後的張洪銘說,“現在有點擔心自己的微博,不能給網友帶來更充實的內容,而且,我馬上上班了,時間和精力也不夠了,我擔心微博會出現冷清。希望得到大家的幫助,讓自己和微博視野更寬廣,讓‘學習粉絲團’微博更有價值!”(綜合《華西都市報》、《成都商報》等媒體內容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