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粉絲團”爆紅幕後

傳統官媒的傳播節奏、表達方式讓老百姓覺得不解渴,他們期待與高層領導更近些,看得更清些,這也是“學習粉絲團”之類自媒體吸引眼球的原因之一。

張洪銘覺得“有點害怕”,“學習粉絲團”走紅後,各路人士都想揭一揭他的神秘面紗。自從2月9日美聯社率先曝光了他的真容(被新浪總編“@老沉”稱為“出口轉內銷”),國內媒體記者們就更加不甘落後,千方百計想約這位“團長”聊一聊,有的甚至不惜動用了派出所的關係;網友們則愈發亢奮,討論著“你信不信”,大有假作真時真亦假的味道。

飆升到97萬的粉絲量(新浪微博)、媒體的圍追堵截,讓張洪銘壓力山大,一度想隱退江湖。“揮之不去的是淚水,留下孤獨的是煎熬。哭了,痛了,也要堅強一回。謝謝各位同門粉絲,也許國民現有認知容不下我們,也許現實環境容不下我們。因學習粉絲團的存在,對他們個人造成困擾,我很自責和遺憾。”2月11日下午3點27分,張洪銘的這條告別感言發出後,9000多人留言評論,轉發了近1.4萬次。他留給“有共同愛好”的朋友的私人QQ號,一下子被擠爆。

然而僅過了一晚,“學習粉絲團”破戒複出。“仁義就是謙讓,體統就是忍耐,不與人爭才是大德,對家和為興,對友和為貴,對國和為天。大家攜我繼續走??”

春節期間,“學習粉絲團”的博主通過微博私信回復記者:“親??對不起呀??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採訪??祝你新年快樂??沒有答應一家採訪??”此後幾天記者又數度聯繫,均未再得到回復。

然而,2月17日,四川媒體《華西都市報》和《成都商報》獲得突破,分別刊發了專訪到張的報道,各種細節曝光,張洪銘的形象越發清晰起來。更多的媒體開始根據線索跟進。當晚9點多,張在微博上表態:“想採訪我的各路媒體朋友們,辛苦了。不用再通過各種渠道問我電話號碼,住址,也別一下跑到無錫堵我,別再通過派出所暫住證找我,我現在沒在租房那裏,我有點害怕,所以決定公開採訪。由於公司正月十二才開工,所以公開採訪在十二後,具體時間我再公佈。”

網友發現,這段時間,“學習粉絲團”對“習大大”的信息發佈不如以往那麼密集了。這也應和了張洪銘對媒體的坦言:想把這個平臺辦得更好。但是壓力也很大,發微博不再像從前那麼隨意,現在每發一條都很謹慎。有網友覺得,“學習粉絲團”紅了,微博質量卻下降了。

“習大大”走紅

網民對張洪銘的好奇,何嘗不是對中央最高領導層政治生活面貌的好奇?

新浪平臺的“學習粉絲團”始發於2012年11月21日(張洪銘在人民微博、搜狐微博、騰訊微博等平臺均開設了微博)。因為敏感詞的關係,張洪銘第一次註冊的賬號名未能通過,因而改了這個語帶雙關的名。他的出發點是:如今很多國外領導人都有網絡粉絲團,中國領導人也應該有。

張洪銘發佈的關於習近平的照片,主要顯示了這位中國新領導人“平易近人”的一面。起初,他親切地稱習總為“咱們家平平”。香港大公報就此聯想到了當年“小平您好”的流行——1984年國慶35周年遊行時,北大學生打出“小平您好”的標語,對領導人如此稱呼可謂破天荒,這一場景也成為改革年代的經典注腳。大公報評論稱:“‘小平您好’的價值不僅在於對鄧小平推動的改革開放的認可,亦是標誌著領導人與人民關係的一種改革??領導人之于人民的父權意識轉換為對等的互動;由威嚴與神權色彩轉向平易近人,這一轉變反而使領導人的形象更加豐富與親切。”

如果說稱謂的變化體現了中國民眾對政治人物的崇拜經歷了從革命導師到平易近人的過程,領導人由神壇走向民間,展現了日益清新的政治風氣,那麼昵稱“習大大”更是刷新了網民的認知。

在微博運行了一個月後,“學習粉絲團”開始用“習大大”替代“習總”的官方說法,相應地,彭麗媛是“彭媽媽”,習近平的母親齊心是“齊奶奶”。新鮮的叫法,如今已經成為網絡熱詞。

張洪銘在2012年12月上旬通過微博播報習近平南方視察動態的時候,還並未引起太多人的關注。但他獨特的資訊形式已經開始顯山露水:12月10日下午,習近平從惠州考察回廣州,當晚“學習粉絲團”就發博:“此次出行隨和低調,無封路。輕車簡出,沒有大批保鏢隨扈,前後各兩輛警用摩托車帶路,兩輛中巴,一輛越野車。低調,贊一個!”張洪銘還幽默地在一張中巴照片上寫道:“親:能超您車嗎?”

真正的高潮從張洪銘關注習近平甘肅行開始。這個草根追星微博步步緊隨,從戈壁空軍基地,到蘭州菜市場、老人院,再到文化產業園,甚至快過了國家媒體的反應,有圖有真相,令人驚歎。連CCTV也在自己的微博上稱:“‘學習粉絲團’比我們快,比我們近。”

從“學習粉絲團”家常化的播報,網友們看到了新聞聯播中看不到的一面,比如習近平想去吃涼麵,可是涼麵館門口人山人海的圍觀,鑽不進去,也就沒去;比如習近平攙著村婦的手走在鄉間小道上。如果是轉發官方的正統照——習近平在蘭州一家虛擬養老餐廳為七旬老人端飯,張洪銘也會附上評論:“能坐在這裏面吃飯的應該還可以,習大大也要去關心更多的忍凍挨餓的老人們哦。”

張洪銘的“劇透”神功讓“習粉家園”的關注者暴漲到30多萬,為此他很激動;同時也招來了中外的好奇和疑問:這是純粹習粉個人所為,還是一個團隊操作,又或是官方假借公民的身份做宣傳?那些近距離照片和內幕資訊發佈讓人懷疑博主就是習總的身邊人,不然沒有高層默許怎麼發得出來,甚至知道諸如2月1日軍民迎新春晚會胡錦濤和習近平的座位順序以及為什麼“彭媽媽沒來”、“領導們也沒上臺和演員握手”的細節?

2月5日,張洪銘第一次發表澄清:一、自己是普通上班族,不是黨員也不是官員,與習總沒有半點關係。二、圖片和信息來源有些來自網上,有些是當地粉絲提供。三、微博沒有團隊操作,全是自己在維護;四、沒有受到官方或警方壓力??

還是有不少網友堅持認為澄清帖越描越“糊”。

料從何來?

按照張洪銘對美聯社的說法:過去我們的領導人與大眾有距離,他們總是顯得很神秘。現在大眾能夠通過即時公開的信息拉近與領導人的距離,習總是國家領導人,但是官職身份外,他也是個普通人。

確實,“學習粉絲團”的曝料讓更多網友看到了習近平作為普通人的一面。習大大年輕時抽什麼煙?一張老照片顯示:他當年簡單的辦公桌上放著一包煙,“這煙不帶過濾嘴,不是錫紙包裝的香煙,石家莊市煙廠生產的荷花牌香煙,當時賣幾毛錢一盒。抽煙的男士們是否感覺習大大就像鄰家大哥哥呀,不過碰到習大大後,別問他要支煙抽,用下打火機借火喲,因為他不抽啦”。

看什麼電影?“習大大和我們普通人一樣也想看電影,不過他比較喜歡看美國戰爭題材的電影。比如《拯救大兵瑞恩》是習大大最喜歡的戰爭片之一,認為美國電影水準蠻高,而相對於國內電影,當年票房叫座的《滿城盡帶黃金甲》他看完之後覺得還是有些不解??”

讀什麼報紙?一張近期的照片顯示,習大大正閱讀新華社的《新華每日電訊》,也看過《南都週刊》。“學習粉絲團”甚至知道,“上次習總去南方考察,廣東省府的人放了份南都在習總臥室的床頭櫃上”。

除了發佈習近平各個時期辦公與考察時的照片,“學習粉絲團”還刊登了習近平及其家庭的早期合影——儘管去年底新華社就陸續推出過中共領導人系列特稿,披露了一系列領導人舊照,讓人感覺耳目一新,但民間“揭秘”的做法似乎更接地氣。除了有關習近平的舊照,“學習粉絲團”還發過其他國家領導人的照片,例如王岐山“王伯伯”釣魚的休閒照,以及鄧小平、江澤民等歷屆領導人體育運動時的精彩瞬間。

張洪銘解釋,“學習粉絲團”發佈的照片都不是自己拍的,九成以上都是他在網上找到後轉發的,有一些是網友通過私信供稿——智能手機的普及讓老百姓容易拍攝到習總的照片,還有一些是習近平所到之處的媒體傳來,自己只是有心把網上的照片盡可能地彙集了起來,像習近平在蘭州菜市場詢問菜價的照片就是從五泉街道官方微博上轉發的。之前也有網民個人發佈習總考察的親眼見聞,但微博影響力遠不如“學習粉絲團”。

有一名媒體從業人員披露,習近平在蘭州考察期間,“學習粉絲團”曾給該媒體人員發了32條私信,希望瞭解習總到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並獲得一些照片。

“學習粉絲團”火了之後,這個平臺就顯得更加特別,張洪銘向媒體詢問情況鮮有被拒絕,更多的人則主動向他提供素材。微博名為“陳強微博”的博主稱,1990年春,即將卸任甯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到閩東各縣和幹部群眾道別。當時自己作為福建日報的隨行記者,在周甯縣九龍祭瀑布前用自帶的理光相機為時年37歲的習總拍下了一張穿中山裝的照片。發佈照片的同時,他@了“學習粉絲團”,得到轉發。

如此可見,“學習粉絲團”能獲得那麼多老照片也就不再稀奇,連退伍中南海衛士也是他的信源。2月14日西方情人節這天,張洪銘貼了一張習近平和彭麗媛的舊照。如果你細心上網搜索,則會發現,微博上也有彭麗媛的粉絲發佈過其他類似的合影。有媛粉請“學習粉絲團”轉發去年彭媽媽和習大大結婚紀念日做的視頻《幸福——花習情25周年》,被戲稱為雙方家屬的互動。

這個平臺也被賦予了特別的色彩。張洪銘稱,自開博以來,收到很多私信,提到個別政府部門的不作為,個別官員的蠻橫霸道,有自己的心情趣事,也有為國家獻言獻策的愛國志士。“私信一串一串我怎麼看得過來,有的發個標點就跑了,求關注我已上線了,叫我轉發也得先看真實性,告狀這些我也無能為力,叫我給習大大帶話、帶書,請他吃飯這些,我也見不到他人呀,我腦袋都快炸了。”

期待與領導更近些

“無論如何,微博時代這則網絡‘花邊’,最終彰顯了社會的容量:網絡和現實之間,不存在誰給誰添麻煩。其對領導人的個性關注,讓距離縮短,給神秘去紗。何不以開放眼光視之,讓網絡和現實一起天天向上!”在“學習粉絲團”去了又回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