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收到世衛通報 第16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收到世界衛生組織關於確診第16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通報。衛生局呼籲前線醫務人員保持警惕,居民外遊時應注意個人衛生,並避免接觸野生動物。

根據通報資料,新確診的病例發生在沙特阿拉伯,病例是1名輕症個案,已康復出院。該病人為第15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的接觸者,然而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目前尚未有足夠證據確定其傳播途徑是因接觸確診病例,或曾與確診病例接觸同源的新型冠狀病毒而感染。

至今,全球錄得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增加至16例。按可能的感染地劃分,沙特阿拉伯10例,卡塔爾2例,約旦2例,英國2例。其中10人死亡。目前的資料顯示,該病毒具有限度的傳染性。

衛生局表示,自首次收到世界衛生組織的通報,已加強對不明原因和群集性呼吸道感染的監測,至今未見任何異常。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及應對季節性流感高峰期,衛生局正更新對醫療機構、學院、院舍的衛生指引,並正全面檢視現有的防疫物資及隔離設施。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症狀包括發熱、咳嗽、氣促、呼吸困難等,與其他呼吸道感染類同。衛生局提醒前線醫務人員注意保持警惕,及時通報可疑病例,並採取相應的感染控制措施。居民外遊時,特別是前往中東地區時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接觸動物,外遊回澳後如有不適,應及早就醫。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詳細資料, 可查閱衛生局網站(中文http://www.ssm.gov.mo/portal/csr/ch/main.aspx,葡文http://www.ssm.gov.mo/Portal/csr/pt/main.aspx) 或致電衛生局熱線28700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