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虐畜法出台後特別規範寵物店

【本報訊】民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表示,將來的「擁有動物及福利法」出臺後,將對獸醫執業及零售寵物場所作出特別規範及監管。

民政總署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平常會議。民署管委會指出,今年首兩月民署共發出了769個首次申請及7011個續期的寵物犬准照,有19間零售寵物場所獲得續期。有諮詢委員關注當局對零售寵物場所的監管,希望加強宣傳防治約束的資訊。

李偉農表示,未來的擁有動物及福利法出臺後,將對獸醫執業及零售寵物場所作出特別規範及監管。現時已有稽查員作日常巡查、突擊巡查及投訴巡查,亦有法例處罰私下宰殺動物。

李偉農稱,至於將來是否把現行的法例納入「擁有動物及福利法」內,相信法例須與時並進,現時已有法律監管寵物零售場所。

有諮詢委員對龍環葡韻建設五個生態池項目提出建議,認為民署應該加強與市民溝通,讓市民瞭解5個生態池的功能。管委會重申,建生態池並無改變濕地性質,基本工程完成後,觀察到附近鳥類棲息情況十分理想,生態池亦發揮過濾作用。春季第一場春雨已將地表上的淤泥水堆積到生態池內,現時生態池已將這些污水淨化為清水。他表示,民署會持續監測龍環葡韻水體,會把經生態池淨化的水注入濕地促進荷花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