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金要求增托兒所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指本澳托兒所不足,要求政府增加,使托兒服務能滿足社會需要。

陳明金說,現正值托兒所招生報名的時期,本澳現有逾一萬三千的適齡托兒人數,卻僅有6,591個托位,有些托兒所僅幾十個托位,收到上千份報名表,2010年家長為求一個托位通宵排隊,現在托位供求緊張情況比2010年有過之無不及,好多家長憂心忡忡。

他說,日前已經陸續有托兒所公佈新生錄取名單和後補名單,在個別接受政府資助的托兒所發佈的名單中,發現有“預產期”的嬰兒也名列其中,經諮詢社工局表示,早前已向受資助的托兒所發放內部指引,不建議招收“預產期”中的嬰兒。

他說,入托位一位難求,社會關注托兒所招收情況,要求政府做到公開、公平、公正,及採取具體措施應對“嬰兒潮”,解決迫在眉睫的“入托難”問題。

陳明金質詢當局:

1. 面對本澳現時適齡入托的兒童數量大幅高於能夠提供的托額,當局如何應對?有何具體的措施?就現時托兒所的招生工作,如何引導規範?對招生工作中出現的一些當局不建議的事項,將如何處理?會否向社會公佈社工局發佈的內部指引,以便監督?

2. 社會文化司表示今年的施政方針是繼續在有條件的托兒所加設半日托、假日托和緊急托等服務,籌備社區托兒服務的先導計劃。社會甚至業界對半日托等服務,都認為是“退而求其次”之舉,現實是,即使退而求其次,托位仍然不足。根本的解決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增加托位。政府除了支援社服機構增開五間托兒所之外,對有意開設托兒所的其他人士和機構,政府有何政策,讓在適當審查情況下,提高審批效率,讓托兒所盡快投入服務?

3. 未來開辦托兒所的規劃,在選址方面如何配合澳門各區嬰兒的出生情況,盡量減輕家長送托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