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党進入群雄逐鹿的時代

隨著2014年“七合一”選舉腳步趨近,藍營接班梯隊人選的權力盤算與五都人選的佈局愈發引起外界猜測,由於民意支持低迷的馬英九党內威信與地位出現下滑趨向,未來藍營或將逐漸進入一個群雄逐鹿的時代。

接班梯隊人選的盤算

自2012年初連任後,馬的党內威信不斷下滑,雖馬仍欲鞏固權力,然藍營接班梯隊己接連拋出議題,可能性接班人間之策略較勁與盤算,已悄悄為“後馬時代”揭開序幕。

藍營最有可能接班梯隊人選的郝龍斌、朱立倫、胡志強、吳敦義等有著各自盤算。與其他競爭對手相比;郝龍斌已確定2年後將失去現有政治舞臺,如何找到下一塊跳板,將是他當前最大課題。但過去施政無建樹、給人慢半拍形象的郝,2012年卻穀底反彈,展現逆轉戰局的決心。先是表態拒絕美牛內臟進口、繼而拋出“阿扁保外就醫”震撼彈、再金援屏東縣,從郝頻頻政治動作看,其不但有觸底反彈跡象,有意接棒態勢也越來越明顯。

對於人氣最高的朱立倫而言,考慮因素最多且複雜。首先,朱要考慮是否響應其他競爭對手的出牌,或反守為攻、主動出牌?以前者來說,民調較高的他,率爾對其他競爭者的出牌做出響應,雖不明智,但不回應,又恐失舞臺:以後者看,若動作太大,不僅會引起馬英九疑慮,也可能造成其他競爭者“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不利態勢。其次,他要考慮2014年是否尋求新北市長連任?若連任,一年後直攻“大位”,恐無法說服選民;若不連任,是否能在初選中擊敗勁敵吳敦義?再者,朱需設想到底是競逐2016還是20201若出征2016即便初選勝出,以現今馬當局執政政績會否被拖累?若戰2020是否已失先機?基於此,朱立倫相對于郝龍斌要低調得多,僅就核四問題表態,以反核默默強化其“捍衛市民權益”形象,也增加開拓“淺綠”選票之可能。朱的“慎進”哲學讓其領先地位並未搖撼。

另一位競爭者胡志強在態度上不疾不徐、不慍不火,策略操作上頗有細火慢燉、漸次拉高之行情。從馬英九上任以來,胡對黨務及政務多有建言,其也自嘲是改革的“烏鴉”,媒體聚焦讓其早有累積能量之空間:“公債法”炮打“中央”、身邊人士勸進參選党主席,雖可解讀為胡對接班仍有想像,但卻不會予人有太過刻意之感。畢竟坊間多認為胡對家庭的關心重於政治權力,“緩進”之態勢頗能為胡不斷地累積戰果,即便言行多少沖撞馬之權力,失分仍屬有限,這或許也是胡至今仍能談笑用兵、姿態從容優雅的主要原因。

貴為“副總統”、最具戰略優勢的吳敦義,在競爭對手“俱進”情況下,“不進”或許是最佳戰略指導原則。其中奧妙在於吳已掌握接班的“制高點”,居於領先段,透過鴨子劃水式的低調作法便可持盈保泰;若其動作太大勢必引起馬對其掣肘,適得其反。當競爭對手主動出招,吳只需按兵不動,應可立於不敗之地。馬第二任期剛過去近一年,但‘地方強、中央弱”的態勢儼然成型,群雄逐鹿,黨內生態恐將大洗牌,馬的“跛鴨”困境近在咫尺!

五都人選佈局的迷思

2014年“七合一”選舉以藍營內部政治生態看,如何佈局,最為矚目的五都爭奪戰,將是馬英九的一大難題,以馬的規劃,2014年江宜樺參選臺北市長,朱立倫留守新北市,空降人選接替台中的胡志強,地方人士角逐台南和高雄。但考慮到藍綠結構、地方生態、派系角力、人選意願等多重因素,馬未必能如其規劃地佈局整個選舉。

臺北市形勢複雜。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恢復了國民黨籍,外界解讀其是馬英九力保下屆臺北市長的口袋人選,雖然江形象清新、資歷完整,獲馬英九青睞,但江是在“溫室”內長大,在黨內競爭明顯沒有優勢。尤其連戰之子連勝文選臺北市長,無論是黨內還是基層選民中的呼聲遠遠超過江宜樺。雖連勝文一直沒有擔任公職,但他經營紮實,與黨籍“立委”、市議員、地方樁腳關系良好,基層人氣高,同時,以連氏家族的政治實力、藍營選民對連家的“補償”心理,連勝文或將贏得強大的黨意民意支持,再加上有意參選的資深“立委”丁守中、蔡正元的雙面夾擊,馬有意力推江宜樺勢必面臨重重關卡。

新北市情勢糾結。據黨內傳言,新北市長佈局,高層希望朱立倫繼續尋求連任,以保持藍營北部最大票倉的優勢。但“立委”、兩任桃園縣長、“行政院副院長”到成為全台第一大都會的百翠侯,朱逐步建立自己的施政風格,外界研判2016年代表國民党出征角逐,朱立倫應不會缺席。假若朱立倫被要求力守新北,很可能讓朱立倫心有不甘,這樣意味著朱立倫要死守新北,無法角逐2016。如此,民調支持度高、人氣最旺的朱立倫作為最有希望接替馬英九的政治明早,若無意意受困於地方,即便高層一再施壓,一旦這顆“地雷”引爆,將撼動脆弱的黨內團結。

台中市情勢堪憂。台中市是藍綠陣營角力最關鍵的戰略要地。目前,藍營在台中的形勢令人擔憂。胡志強民調支持率始終低迷,2014年不會尋求連任。而近期藍營在中台灣狀況頻出,先是傾藍的無黨籍“立委”顏清標及台中市議長張清堂,因花酒案被判入獄,接著彰化縣長卓伯源、南投縣長李朝卿均捲入貪腐醜聞。尤其卓伯源因學歷高、形象好一向被馬英九看好,有望成為台中市長熱門人選,但此次不但打亂高層佈局,還重創馬英九清廉招牌。而有意參選的民進黨籍林佳龍在台中經營已久,實力雄厚,藍營很難找出合適的潛力人選去迎戰。未來馬如何佈局戰略要地是一大考驗。

高雄和台南面臨結構困境。島內依舊呈現“北藍南綠”的政治版圖,2014年五都選舉國民黨在南部仍將面臨地域性的結構困局。高雄方面,楊秋興出任“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主任”後被外界解讀為,代藍營出征高雄的可能性大增。但地方早有傳聞,若楊參選下屆高雄市長,國民黨高雄在地人士將強烈杯葛,甚至選舉時扯後腿。國民黨若無法協助楊妥善解決這一大難題,高雄市長選舉勢必是一場輸局。台南方面,馬英九最擅空降人選,但面對綠營的大本營,屆時恐難有強棒人物願意出征。2010年國民党曾勸進時任“教育部長”的吳清基出征,認為他是在臺面上與綠營最有競爭力的第一人選,但吳無意參選而拒絕,繼而提名擁有博士學位的大學教授郭添財,但因在地色彩淡薄,很難跟地方百姓博感情,最終慘敗。

未來接班梯隊人選能否尋找到屬於自己的政治舞臺,五都選舉如何佈局,馬英九能否掌控群雄逐鹿的時代,各界部拭目以待。

(曾馨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