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對港政策大調整 新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亮相

「西環不治港,但要盡職!」2013年舊10日,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首次接受傳媒訪問的主動釐清中聯辦(中聯辦辦公地點位於香港西環區,港人戲稱中聯力為「西環」)的角色。這一連番不尋常的舉動,被不少本港媒體解讀為中央未來將大幅調整對港政策。

2012年1玥下旬的香港,天氣有點反常,一時劇寒,一時乍曖。而香港政局也是-樣的變幻不定。12Y]18日,中聯辦主任彭清華調任廣西省委書記,原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隨即被中央任命空降香港,出任這個中央駐港機構的一把手1963年出生的張曉明成為中聯辦成立以來最年輕的主任。

統籌港澳辦與中聯辦

現年50歲的張曉明,畢業于西南政法學院,其後在中國人民大學攻讀法學碩士。1986年,他加入國務院港澳辦,後歷任政研司司長、綜合司司長。4l歲時,張曉明擔任港澳辦副主任,成為當時中央機關最年輕的副部級官員。

香港政界中人形容,張曉明是名副其實的「香港通」,他-生只有一份工作,就是在港澳辦參與港澳事務,歷經回歸前後香港的政治起跌,與香港各界有廣泛聯系。而張的性格低調內斂,具親和力,與前港辦澳主任廖暉的處事風格也各有特色,據香港官場中人說,「廖暉平時沉默寡言,但閉門開會時他-出聲,就無人敢回應。相反,張曉明就比較隨和健談,肯聽意見,是秘書型的官員。」

與張曉明於上世紀90年代、中英談判時期相識的工聯會陳婉嫻憶述,有一次到北京開會,向前港澳力莊任魯平轉達港人隴慮,因而認識張曉明。印象中,對方瞭解香港情況,也願意聆聽不同意見。

她舉例說,「我十多年前曾確診乳腺癌,當時張曉明帶花特地探望我。事隔太久,具體的細節我忘了,但記得張曉明為人很隨和。」

有分析稱,張曉明曾擔任前港澳辦主任廖暉的秘書多年,中央委派張曉明出任中聯辦一哥主要是著眼於2017年特首選舉提前排兵布陣。由於接下來的五年將是香港多事之秋,中央對港政策將會出現大幅度的改變。

回歸後,香港政治鬥爭-波接一波。2003年,50萬香港人大遊行後,改變了中央對香港的判斷,開始全方位地重視香港問題,在中央層面設立了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並加強了香港中聯辦的力量,從北京空降了多名中央官員。

但上兩任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彭清華,所做的工作主要是緩和局勢,總體上是持守勢。彭清華任內後期,建制派在區議會立法會、特首選舉雖然都獲得勝利,但大致而言,香港目前仍是表面上建制派掌握權力,但也有大量民眾支持反對派。隨著2017年特首選舉臨近,反對派已在磨拳擦掌,未來港澳工作肯定是暗湧四起,北京只能提前做好准備採取主動。

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由「兩駕馬車」來處理,包括北京的港澳辦,以及駐港的中聯辦。港澳辦負責協助制訂中央對港政策;至於中聯辦則是對港政策的執行機構。兩駕馬車互不從屬,同樣向港澳小組問責。

本港《明報》2012年12420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張曉明之任命無疑可以更好「統合」中央對港路線。張曉明的優勢在於自己是政務官熟悉香港事務來港後仍可以打通北京的系統,令到兩駕馬車將來可以更好地合作,統一路線,避免出現矛盾。以張曉明的出身及現時的身分相信在未來5年的中央對港政策方面,他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西環不治港,但要盡職!」

一位立場親北京的香港政界人士告訴本刊記者,張曉明與以前的中聯辦主任有明顯三個不同之處:第一,是張曉明來港之前,-直在國務院港澳辦工作,長達20多年之久,對港澳事務瞭若指掌。第二,張曉明和梁振英早在《基本法》起草階段時認識,雙方已有長遠的合作經驗。第三,張曉明對香港社會輿論的批評和質疑,都會敢於站在台前予以反擊。

果然,張曉明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不到一個月,便開始「出招」。2013年玥10日,張曉明應邀出席-個青少年論壇。大批記者在進場通道等候張曉明,張曉明先發表講話,交代今後中聯辦的定位,然後一口氣回答六條提問,歷時十分鐘。這也是張曉明成為中聯辦主任後首次接受傳媒訪問。

張曉明首先主動否認西環治港,他說,“‘西環’不治港,但是‘西環’要盡職,要把中央賦予中聯辦的職責履行好,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張曉明強調,中聯辦會繼續致力於全面客觀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認真地執行中央對香港方針政策,繼續堅定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在特區政府有需要的時候,會積極提供協助,會繼續廣泛地聯系香港各界人土,多交朋友,廣交朋友,深交朋友,交知心朋友。

對於有評論指張曉明被派來港是顯示中央收緊對港政策,張曉明響應稱,「我不認為中央對香港的政策存在收緊不收緊的問題”,他引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梁振英時所講,十八大提出對港的大政方針和中央政府長期以來政策一脈相承,關鍵是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執行「一國兩制」的方針,尊重和維護《基本法》的權威。

2011年11月,張曉明曾發表一篇題為《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文章,該文有6000字,強調要把3項中央對港行使權力機制進一步完善該3項權力分別為:一、特首向中央述職和負責;二、特首和主要官員任命;三、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法律的報備審查制度。文章中,張曉明還建議香港應適時完成23條立法,又指要將中央和特區關系規範化,因此有評論形容他是「強硬派」。

張曉明不完全認同他是「強硬派」的說法,「至於有的人我也瞭解,從我的-篇文章裏面得出一個結論,說我這個人比較強硬,我也不能說他說得不對,但我覺得起碼不夠全面我是一個講原則的人,但也是一個與人為善、易於溝通的人,這以後我們相處的時間長樂也知道了。」而在被問及會否與泛民溝通,張曉明說,希望在香港有更多機會與各界人士接觸,至於與什麼人、在什麼場合及時間接觸,就要看雙方的意願。

張曉明又透露,上任僅三星期,他曾落區瞭解民情,他「坐落一下久違的地鐵」,感受到了香港公共交通服務的便捷,以及現代化城市管理的有限。且中國軍方近年來將投入更多張曉明表示,冤以及戰略導彈部隊,陸軍的影會的開始。

香港《信報》專欄作家從建設和作戰訓明的作風跟當年的許家屯頗有幾分公開番號家屯是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當年以地番大員(江蘇蘇省委書記)身份來港,一到步就到訪九龍城寨,深人基層,放下身段,跟過去幾任香港分社社長形象神秘、跟本地各階層老死不相往來的低調截然不同。此外,許家屯打破前任新華社局級官員的保守作風,高調發言而且敢於跟各界打交道,廣結朋友,大搞統戰,扭轉了北京長期以來被動的位置。而張曉明首次出場表現出的姿態,予人想創出新風的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張曉明是法律學者,是香港基本法草案作者、法學家許崇德的弟子擅長於刑法研究,熟諳《基本法》,後參與港澳政策研究,曾出任港澳辦政策研究司司長,也曾多次陪同主管港澳事務的領導到香港調礬負責撰寫港情調查報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稱,「張曉明是《基本法》專家,過去國家領導人講過很多次,覺得香港未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同《基本法》,特別是中央權力部分,如23條、法律審查等,張曉明以後應該會落力做這方面的工作。」 面對中央即將調整對港政策,香港反對派領袖、公民党黨魁梁家傑聲稱,張曉明來港,反映中央想在「一國兩制」中發揮更多權力,他說,「我預計這廣場仗會是硬仗。」

不過,熟悉陸港關系的香港學者阮紀宏指出,中央對港政策從來都是得到最高領導層的首肯才得以貫徹,特別在2003年成立領導協調小組之後,各部門之間的合作更加暢順,中聯辦主任與港澳辦主任的個人角色就相對下降了,所以個人的背景與風格所能發揮的影響,就不如過去大,「而今新來一個中聯辦主任,只不過也是執行中央政策而已。」

(凌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