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企業擬投資葡語國 巴西及安哥拉成為新寵

【中新社3月29日電】“山東—澳門—葡語國家投資營商環境推介會”29日在山東濟南召開,在與會的7個葡語國家中,巴西、安哥拉兩國的投資環境成山東企業關注熱點。

“山東—澳門—葡語國家投資營商環境推介會”是當日開幕的“活力澳門推廣周”特設主題活動之一。

48位葡語國家代表與山東路橋集團有限公司、中通客車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重汽等山東企業和山東各市商務局等單位的80位代表共同參加推介會。

推介會上,山東企業對巴西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承包問題、藥品生產管理政策與藥品市場前景、職業教育培訓市場、合資公司管理政策等頗為關注。中通客車公司看重安哥拉汽車市場,欲在安哥拉尋找代理商。山東滕州一家企業則就電力成本、人員薪資、投資規模等細節問題與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官員進行了詳細交流。

針對山東企業投資安哥拉的高度熱情,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常和喜建議,企業投資不要局限於某一個國家,更要看到非洲國家共同體的大市場。

巴西代表在推介會上表示,非常歡迎山東企業到巴西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高附加值產業。

截至目前,葡語國家在魯企業為15家,實際投資3000萬美元。同時,2012年山東與葡語國家經貿投資額達13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