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瀕危黑臉琵鷺在澳棲息空間被噪音壓縮

【中新社3月29日電】廣東省昆蟲研究所(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副所長鄒發生29日向記者獨家披露,周邊交通噪聲大幅壓縮了全球極瀕危鳥類黑臉琵鷺在澳門路(路環和仔)保護區的棲息空間,制約了越冬種群的增長。這是廣東首次開展交通噪聲對瀕危水鳥影響的研究。

在澳門不足50公頃的濕地中,有近50隻極瀕危鳥種黑臉琵鷺到此越冬,約佔全球的4%到5%。國際自然資源物種保護聯盟和國際鳥類保護委員會將黑臉琵鷺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中,這種鳥在中國被列為極度瀕危鳥種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研究發現,澳門路保護區周邊公路存在一定的噪聲污染,但噪聲強度稍低於鳥類在開闊空間所承受的噪聲閥值,暫不對其產生嚴重影響。但在保護區周邊活動的直升飛機是較為明顯的人為干擾源,觀察發現直升飛機的多次經過造成黑臉琵鷺出現警覺行為甚至驚飛,對其影響嚴重。

鄒發生表示,周邊公路噪音雖然沒有使黑臉琵鷺離開澳門,但很明顯噪音已影響到它們的棲息,使其活動面積大大減少。他建議,澳門特區政府通過種植榕樹把路保護區圍起來,降低噪音對黑臉琵鷺的影響。

研究還指出,澳門的鳥類生境格局在澳門半島和路離島呈現出較大差異,路離島城市化程度比澳門半島低,鳥類的棲息適宜度和種類數量均高於澳門半島,有近60種水鳥在澳門棲息,其中多數就分佈在路灘塗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