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教育工作者杜嵐逝世 特首深切哀悼

【新華社澳門3月29日電】澳門知名教育工作者、濠江學校名譽校長杜嵐女士因病於2013年3月29日在澳門鏡湖醫院逝世,享年101歲。

杜嵐,原名杜芳銘,曾用名杜曉霞,陜西米脂人,1912年5月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她早年先後就讀於米脂縣三民二中(今米脂中學)、北京平民大學附屬中學、中國大學等學校,並在少女時期就受進步思想影響,投身於反帝反封建活動,積極參加各種愛國運動。1936年,杜嵐從內地到香港,後轉赴澳門,次年在澳門濠江中學執教, 1947年出任濠江中學校長,直至2000年轉任該校名譽校長。

杜嵐的名字在澳門家喻戶曉。1949年新中國成立的當天,她帶領濠江中學的師生在學校升起了澳門第一面五星紅旗,她的這一事跡被人們傳頌至今。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杜嵐辭世當日代表特區政府發表悼詞,向這位受人尊敬的教育工作者和澳門傑出市民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她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崔世安在悼詞中說,杜嵐女士在上世紀三十年代來澳門定居後,堅持愛國愛澳立場,長期從事教育工作,曾擔任濠江學校校長、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政府教育委員會委員等職務。她以實際行動迎接了新中國的成立,見證了澳門回歸祖國。杜嵐女士為人和藹可親,教書育人數十年如一日,桃李滿天下,對教育事業和社會公益事業貢獻良多,贏得了廣大師生和社會各界的尊敬。

杜嵐擔任澳門濠江學校校長50餘年,期間她始終堅持愛國愛澳的辦學宗旨,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現在當年的濠江中學已發展成為一所設有幼稚園、小學、中學,擁有7500多學生的名校。

杜嵐與丈夫黃健1936年結婚,二人育有四男兩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