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連會”為兩岸未來走向定調

從“破冰之旅”到“走春訪舊”,連戰在兩岸關係中一直扮演推手角色。對已經步入深水區的兩岸關係來說,如何借助現有管道實現政治議題合作,值得期待

2月25日晚8點剛過,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行走進他們下榻的位於北京金融街的一家酒店。沒有紅地毯,也沒有拉警戒線,只有工作人員輕聲提醒不要拍照。

這樣低調的方式,和連戰一行對此次訪問的定調非常貼合:民間訪問。

但這卻不是一次尋常的民間訪問。當天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會見連戰一行。一天之後,同樣的地方,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見“老朋友”連戰一行。連戰成為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後第一個會見的臺灣客人。

臺灣地區前副領導人蕭萬長在4月出席博鼇論壇時將與習近平會面,而馬英九在兩岸關係方面最倚重的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但習近平選取連戰為首要訪客,應該是在向馬英九釋放信息:堅持和平發展的路線不會發生變化。

在兩岸專家看來,連戰2005年率國民黨代表團訪問大陸,開啟了兩岸關係的“破冰之旅”,並逐漸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兩岸高層溝通模式。8年來,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也取得了全面發展。不論是從連戰對於兩岸關係發展所產生作用和影響力,還是從此次訪問的接待規格上看,此訪的意義未必亞於當年的“破冰之旅”。

承前啟後的訪問

連戰一行人員3天3夜的訪問行程的起點是2月24日,這一天,是中華民族傳統的元宵節。對於此次訪問,連戰定調為“走春訪舊”。

連戰一行選擇在元宵節這天抵京訪問,“這應該是兩岸雙方協商做出的一個精心安排”。南京大學臺灣研究所副所長劉相平對《中國新聞週刊》說。

此次訪問的背景是2005年“破冰之旅”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同時換屆。馬英九不久前進入第二個任期,訪問結束的一周之後,備受矚目的2013年中國“兩會”將召開,新一屆中央政府將出爐。因此,如何順利繼承兩岸政治財產值得關注。

在“習連會”時,習近平表示,“中國共產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而連戰也十分認同兩岸和平發展道路,並表示“找到正確的道路,是很不容易的”,如今“正確的道路就在我們眼前”,因此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按慣例,此次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會放入新一屆中共領導集體的對台政策和方針。因此,習近平在會見連戰時的表述,既是對未來5至10年對台政策和思路的首次披露,也是為今年兩會政治文件對台部分的定調。

此次到訪大陸的連戰雖然沒有國民黨主席的身份,此行也被定位為民間交流或政黨交流的範疇,但在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邵宗海看來,兩岸關係經由5年多來的和平發展,已經確定了內容決定形式的新模式。他甚至稱連戰此次來訪依然具有和2005年訪問相媲美的意義,因為連戰訪問大陸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兩岸高層溝通模式。

臺灣中評社發表社評說,從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角度看,“習連會”不但延續了2005年首次“胡連會”開啟的兩岸高層會晤機制,而且在當前兩岸關係進入鞏固深化期後,進一步確定了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與目標。

此次由連戰率領的臺灣各界人士代表團包括30多位在臺灣頗具影響力的政商人士。除連戰夫婦外,主要成員還包括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新党主席郁慕明,星雲大師,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等人,涵括臺灣政黨、工商、文教、宗教等多個界別,體現了廣泛的代表性。

“代表團的組成的多元化,表明臺灣各界已廣泛關心並積極參與兩岸合作事務。”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謝郁對《中國新聞週刊》說。

應連戰的邀請,新党主席郁慕明加入了訪問團。2月24日晚,他在下榻的酒店房間接受了《中國新聞週刊》的專訪。“晚宴上沒提供白酒。”他笑著說。

儘管一天的行程安排得很滿,但已經73歲的鬱慕明看上去並無倦意。當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受到習近平的接見,是鬱慕明第二次見習近平,“上一次是2005年在浙江。但他當上總書記後,這是第一次見”。

“習總書記給我的印象是非常平實的,他做事情的態度是非常務實。”鬱慕明說,“他在和連主席的交談中,也展現出來他非常關心兩岸關係的走向,並對未來發展兩岸關係很有決心。”

一步一步砸實民間基礎

“習連會”上,連戰一一點評自他2005年開啟“破冰之旅”以來兩岸在經貿、旅遊、交通、文教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如數家珍。

經貿方面,兩岸在過去8年可謂一面榮景,互利共榮。交通方面,如今每星期有717個航班到兩岸各地;旅遊方面,去年1至11月大陸訪台人數達237萬人次,比前年增長47%;教育方面,現今在臺灣念書和研修的大陸學生,有1.7萬多人,臺灣承認大陸學歷由原來的40多個學校,現在發展為112個學校。

目前兩岸在經貿往來上已經進入到關鍵階段,還待解決的領域涵蓋貨品、服務業、司法仲裁等議題。

“兩岸合作的推進和關係的發展超過了2005年時的預期。”鬱慕明對《中國新聞週刊》說。他指出,2005年,連戰訪問大陸,開始了單向交流,2008年,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問臺灣,兩岸開始了雙向交流。

“當時只想著發展黨對黨的交流,現在民間對民間的交流已非常廣泛。”鬱慕明說,兩岸關係再往前走,也面臨著障礙,主要的障礙來自臺灣高層,臺灣必須走出去。

現在兩岸關係的發展面臨著“政冷經熱”甚至是“只經不政”的困境。“這是不正常的狀態,到一定程度時,也會反過來傷害到經濟合作的深入。”謝鬱對《中國新聞週刊》說。

謝鬱表示,兩岸可以考慮先從非官方層面就政治議題進行對話和探討,最終推動和平協議的簽署。

“習連會”上,雙方各自表達了推動兩岸關係深入發展的決心。連戰表示,希望能夠民間先行、智庫為先,由民間專家、相關團體就比較困難的兩岸議題加以探討。他說,要“先易後難,耐心善意”。他還表示,雙方應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求一中架構之同,存一中內涵之異”。

“兄弟齊心,其利斷金。”習近平援引這句話表態,希望兩岸同胞共同來圓“中國夢”。

“有困難,也不要緊,要不斷砸實民間基礎,要有耐心,一步一步來。”鬱慕明對《中國新聞週刊》說。

(徐方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