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屆三中全會 將改革進行到底

鳳凰網最近公佈的關於“中國經濟出路何在”的調查顯示,91%的網友認為“應啟動實質性改革”。這樣的背景下,被寄予改革厚望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自然成為中國民眾熱議的話題。與此同時,世界各國也對十八屆三中全會給予高度關注,新加坡《聯合早報》、美國《華爾街日報》、德國《經理人雜誌》等外媒紛紛發表文章,對全會的議題及討論重點展開預測,希望能提前判斷中國未來的改革走向與施政重點。

習近平積極釋放改革信號

事實上,改革一直是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關注的重點。

黨的十八大閉幕後不久,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第一次地方調研的地點選在了廣東。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他在考察中直言,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習近平強調,改革要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這番講話,表明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持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向全黨全國發出了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動員令。

中國同樣向世界傳遞了改革的決心與勇氣。2013年10月7日,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閉幕式上做了主旨發言,其中多次提到了“改革”這個詞。他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長遠發展的關鍵在於改革創新。改革之路從無坦途,無論發達成員還是發展中成員都要做好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準備。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

隨著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日期的臨近,中央更加積極地釋放改革信號。2013年10月23日,習近平在會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時表示,大家都很關注中國改革進程,我們將在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總體部署。我們必須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三者之間的關係,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社會創新活力。

2013年10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上強調,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主要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這一輪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

專家暢談改革前景

環球人物雜誌記者採訪了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和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曹鳳岐,聽一聽專家們對此次三中全會的分析與期待。

環球人物雜誌: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會在哪些方面重點推進改革?

竹立家:此次大會將從經濟、政治、社會3個方面推進改革。經濟方面,進一步明確經濟結構調整和升級的目標,擴大社會和市場的發展空間,為民營經濟發展鋪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體系;在政治上,推進權力的公共性,包括反腐敗、權力監督、問責獎懲制度建設等,建設以公正為核心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在社會層面上,實現公共服務均等化,如居住制度改革等,最終讓人人安居樂業。

環球人物雜誌:行政體制改革是其他改革的基礎。年初推出一系列機構改革和簡政放權措施後,下一步改革的重點是什麼?

竹立家:重點是在行政機構內部重建責任機制和激勵機制。在現在的社會管理條件下,常見的“門難進、事難辦、臉難看”,辦事要找關係等,主要是責任和監督、獎懲機制不到位。機構改革是硬件,問責制和激勵機制是軟件。要從硬件建設向軟件建設轉變。

環球人物雜誌:有媒體稱,紀檢監察體制的改革將會有所突破,您認為改革的方向在哪里?

馬懷德:可以在兩方面著力:第一,搞紀檢監察的大部門制,把分散的力量整合起來。把相關部門合併起來,或者形成合力。第二,從同級監督變為提級監督,省級領導由中紀委監督,市級領導由省紀委監督。

環球人物雜誌:您認為經濟領域中,哪些方面的改革迫在眉睫?

曹鳳岐: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土地制度改革、國有資產領域和金融領域的改革,這4個方面應該是最重要的。

環球人物雜誌:能具體談一下土地制度改革嗎?

曹鳳岐:土地制度改革主要是指農村。現在要把土地市場化,不是採取過去強征土地的辦法,而是進行土地產權交易,使土地產生能夠流動的價值。這是中國土地制度根本性的改變,活化了土地,是解決完全依靠土地財政來滿足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收益的措施。

環球人物雜誌:說到金融改革,大家比較關注商業銀行和中小企業的供需矛盾,您認為應如何解決?

曹鳳岐:要降低金融行業准入門檻,成立適合中小企業的草根金融機構,推進利率市場化,倒逼金融機構提升競爭力和創新能力。在此基礎上,推動匯率改革,發展資本市場,建設適應轉型、升級和城鎮化建設需要為重點的完善的金融市場體系,完善面向中小企業和創新企業的創業板、新三板、場外市場等多層次的資本市場體系。這樣將會對城鎮化和企業、市場經濟轉型升級起到重大作用。

環球人物雜誌:財稅改革方面,遺產稅一直備受關注,這次三中全會是否會正式推出遺產稅?

曹鳳岐:遺產稅仍會停留在討論層面,不會提到議事議程上來。因為目前中國的產權登記制度還不健全,大多數人也並不是很富,征遺產稅的起點不好確定。但房產稅和消費稅會提上議程。

環球人物雜誌: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為中國帶來什麼積極作用和影響?

竹立家:這是一次戰略性、方向性和改革價值取向性的會議。中國的主要矛盾已經由貧窮問題轉變成社會普遍不公正問題。中國將如何轉型?這次會議將會給出答案,成為改革開放35年後的新起點。

(石文忠 王德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