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引介明年社會文化施政方針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張裕強調,近年政府推出多項惠民紓困措施,公共開支增加,這得益於政府財政充裕的支持,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必須居安思危、防患未然。

居安思危防患未然

張裕在昨日立法會引介明年度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表示,當局將完善教育系統長效機制的構建和完善社會保障系統長效機制的構建。

在引介完前,張裕說,近年政府推出多項惠民紓困措施,公共支出增加,這得益於政府充裕財政的支持。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面對未來複雜多變的環境和各種挑戰,我們必須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我們將懷著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準備,從容應對各種挑戰。

培育多元建澳人才

張裕說,制訂中長期發展規劃, 探討高等教育發展藍圖的主要的內容,就本澳高教發展的關鍵議題開展研究並作出具體建議。將根據各項研究所得的結果,草擬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規劃的框架,並跟進落實有關工作。進一步完善人才資料庫的內容,配合人才長效機制的構建,有序擴大各行業未來對高等教育人才需求預估的研究範圍,並適時對外公佈相關資訊。持續更新和完善高等教育統計指標體系的資料,並透過比較分析了解澳門高教發展的情況。

完善葡文教育,培養更多的中葡雙語人才,因應社會對中葡雙語人才的殷切需求,將採取多樣化的途徑培育中葡雙語人才,尤其是雙語法律人才,包括支持私立學校開設葡文課程,為開設葡文的學校提供葡文教師,加師資培訓,支持學生赴葡升學,就讀語言、師範和法律等專業,從多方面努力營造葡語文化環境,為市民學習葡語創造條件。

積極發展職業技術教育和語文教育,為配合澳門未來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人才培養的需要,在石排灣公屋地段籌建一個以發展學生專業技能及實踐應用能力為主的“職業教育實踐中心”,以及籌建一個語言培訓中心,以便為學生提供體驗式和互動式的學習情境以及生活化學習平台。

構建社保長效機制

張裕稱,2014年將跟進“澳門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研究小組”規劃的各項工作,積極完成各專項研究和服務檢討,落實養老保障政策框架和十年行動計劃的制訂工作。為配合《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的立法工作,將籌備和落實各項配套措施,開展相關的推廣工作,並持續有序地構建第二層社會保障制度。

張裕表示,2014年,特區政府繼續加強對弱勢社的支援,將按調整機制調升最低維生指數,協助弱勢社應對通脹並提升生活水平。擴大短期食物補助計劃的服務對象、延長受助期、增加食物種類及向首次領取援助金家庭提供一期食物補助等,使更全面協助有需要的市民。為表達對長者及殘疾人士的關懷,將再次調升敬老金(7,000元)和殘疾津貼的金額(普通7,000元,特別14,000元)。

張裕說,跟進落實敬老金納入社會保障範疇發放,將向社會工作委員會及長者事務委員會引介方案和蒐集意見,並開展後續的立法工作。檢討殘評規劃未來,跟進康復服務十年發展計劃的各項工作,並在2013年的研究基礎上,開展制訂中長期的政策框架和行動計劃。在殘疾評估工作方面,將逐步落實《殘疾分類分級的評估、登記及發證制度》的檢討結果和建議,完善殘疾評估的相關準則、評估流程和各項配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