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梅倫抵京訪華 習:中英雙方應登高望遠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2日晨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

這是卡梅倫首相任內第二次到訪北京。他2010年5月就任現職,當年11月對華進行首次正式訪問。

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英國首相卡梅倫。習近平強調,中英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也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關係不僅關係到各自發展,也具有重要全球影響。雙方應該登高望遠,超越國情、制度和價值觀差異,加深相互瞭解,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顧對方重大關切和核心利益,增進互信,規劃好中英關係未來,推動兩國合作長期健康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英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基礎好、前景廣闊。我們正按照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總體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加快企業走出去步伐。英國以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服務業見長,也在大力推行改革,歡迎外來投資。雙方加強合作正當其時。希望英方在對華合作上更加積極開放,創造更寬鬆的環境。兩國還可以在改革創新領域交流互鑒。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正處在重要關口,國際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中英雙方應就國際事務加強溝通與合作,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新理念,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卡梅倫表示,中國的發展是二十一世紀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事件,不僅造福中國人民,對世界也是重大機遇。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勾畫出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圖,令人刮目相看。我相信中國一定能實現既定目標,願意深入瞭解中國改革開放進程。英方高度重視中國的成功及英中合作,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加強對話,加深瞭解。中國擴大內需,對英國是巨大商機。英方歡迎中國投資英國基礎設施建設、核電等領域。英方願同中方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復蘇和可持續發展。

國務委員楊潔篪參加會見。

李克強與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在人民大會堂與來訪的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李克強說,這是兩年半以來中英首次總理會晤,也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後首次中英政府首腦會晤。他表示,卡梅倫此次率領多位內閣大臣訪華,中英雙方將在務實合作、人文交流等領域取得豐碩成果。相信此訪將為推動雙方政治互信、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使中英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發揮重要作用。

卡梅倫介紹,英方代表團成員來自英國的企業、大學、醫療衛生以及體育機構,還包括6位內閣大臣。“代表團的規模反映了我們對於英中夥伴關係的雄心。”他說,此訪正值中國新一屆領導人率領中國大步邁向未來,也是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檔公佈之後,時機很好。雙方可以探討各方面的問題。他表示,中英雙方投資在近期有了巨大提升,而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雙方能夠把握經濟進一步開放的巨大機遇。

應李克強邀請,卡梅倫2日晨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這是卡梅倫首相任內第二次到訪北京。

李克強與卡梅倫共同會見英國企業家代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與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了隨同卡梅倫首相訪華的英國企業家代表。

李克強與卡梅倫共同會見記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在人民大會堂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共同會見記者,介紹中英總理年度會晤成果。(

李克強與卡梅倫共同見證中英合作檔簽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上午與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後,共同見證了兩國投資、科技創新、金融、司法、文化、衛生等領域10個合作檔的簽署。

李克強與卡梅倫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與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之後舉行的首次中英總理年度會晤。

李克強舉行歡迎儀式歡迎英國首相卡梅倫訪華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舉行歡迎儀式,歡迎來華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中英總理年度會晤的英國首相卡梅倫。

李克強陪同卡梅倫參觀國家博物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下午陪同來華訪問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參觀了國家博物館。兩國總理先後參觀了後母戊鼎等青銅器、佛造像以及青花瓷器等藏品,並與兩國大學生親切交談。卡梅倫訪華前曾於上周在倫敦參觀了中國古代繪畫名品展,並邀請了學中文的英國學生到首相府作客。

張德江會見英國首相卡梅倫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英國首相卡梅倫。

張德江說,順應時代潮流、抓住合作機遇、提升中英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英關係在經歷曲折後逐步走入正軌,為兩國全方位合作提供了新的空間。多年來,中國全國人大與英國議會一直保持著友好往來,建立了議會定期交流機制。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在交往廣度、交流深度上多下功夫,加強兩國立法和治國理政等方面的交流借鑒,加深相互瞭解,尊重彼此關切,增進政治互信,促進務實合作,為中英關係平穩發展培育良好的民意基礎、提供公正的法制環境。

卡梅倫說,中國成功符合世界利益。英方高度重視議會間的交流,願本著相互理解和尊重的精神,加強與中方各領域的對話交流,推動務實合作。